哈勃望远镜观察猎户座星云中的一对恒星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宇航局(作者:Claire Andreoli):明亮的变星V 372猎户座在这张来自NASA/ESA哈勃太空望远镜的照片中占据中心位置,该望远镜也在这张照片的左上方捕捉到了一颗较小的伴星。这两颗恒星都位于猎户座星云,这是一个距离地球约1450光年的巨大恒星形成区域。

猎户座V372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变星,被称为猎户座变星。这些年轻的恒星经历了一些暴风骤雨的情绪和成长的痛苦,天文学家可以看到它们的光度不规则变化。猎户座变星通常与弥漫星云有关,V 372猎户座也不例外;猎户座星云的斑块状气体和尘埃弥漫在这一场景中。

这张图片覆盖了哈勃望远镜两台仪器的数据。来自高级勘测相机和宽视场相机3的红外和可见光波段的数据被分层,以揭示猎户座星云这个角落的丰富细节。哈勃望远镜也在这幅天文画像上以围绕明亮恒星的衍射峰的形式留下了自己微妙的印记。这张照片中最亮恒星周围的四个尖峰是由一个强烈的点光源(如星光)与哈勃望远镜内部支撑望远镜副镜的四个叶片相互作用形成的。另一方面,NASA/ESA/CSA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的衍射峰是六角的,这是因为韦伯的六角镜段和次镜的三腿支撑结构。

文字来源:欧洲航天局(E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