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显示:依照目前的趋势 在本世纪结束之前地球上可能会有超过10%的物种灭绝

(神秘的地球uux.cn)据ETtoday(记者 张方瑀):国际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依照目前的趋势,在本世纪结束之前,地球上可能会有超过10%的物种灭绝,到了2100年可能会有27%的物种消失,而人类活动和气候变迁就是最主要的致命因素。

根据《卫报》报导,发表在国际期刊《科学先端》(Science Advances)的最新研究指出,在本世纪结束之前,有超过4.2万个物种可能受到人类活动影响而灭绝,气候危机将在未来数十年内加速灭绝的连锁反应,因为掠食者失去猎物、寄生虫失去宿主,气温上升导致地球到生命网路被破坏。

此项研究透过超级电脑模拟,了解全球暖化和土地开发对生命网路所产生的影响,结果发现到了2050年,有6%的动物和植物会消失,而在本世纪末会有13%的物种灭绝;在最严重的情况下,到了2100年会有27%的动植物消失。

研究第一作者、欧盟委员会科学家斯特罗纳(Giovanni Strona)表示,他们透过虚拟世界绘制了全球数千物种的最终命运,以推定现实世界中「爆发」的可能性,而气候变迁将视物种灭绝的主要致命因素。

共同作者澳洲福林德斯大学(Flinders University)教授布拉德肖(Corey Bradshaw)指出,这项研究还考虑了生物多样性,推算了食物链中物种灭绝所导致的直接影响,「想想因气候变迁而失去猎物的掠食性物种,被捕的物种消失属于初级灭绝,接着就会造成掠食者灭绝,每个物种都在某种程度上依赖另一个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