鹌鹑可能是托斯卡纳病毒和沙蝇热西西里病毒的未知宿主

地图显示了普通鹌鹑(Coturnix Coturnix)从冬季地区到繁殖地区的可能迁徙路线之一。字母对应Alp(A)和Mallorca(B)的位置。资料来源:微生物学前沿(2023)。DOI:10.3389/fmicb.2022.1019108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作者:University of Barcelona):鹌鹑可能是托斯卡纳病毒(Toscana virus,TOSV)和沙蝇热西西里病毒(Sandfly Fever Sicilian virus,SFSV)的未知宿主,这是一种蚊子传播的病原体,可感染家畜,也可导致人类疾病。这一结论来自发表在《微生物学前沿》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由巴塞罗那大学生物学院和生物多样性研究所(IRBio)教授Jordi Serra Cobo和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的Remi Charrel领导。

这是研究人员首次在野生鸟类中发现TOSV和SFSV的中和抗体。“到目前为止,这两种病毒的储存库尚不清楚,尽管人们多年来一直在寻找它们。狗和蝙蝠曾被提议作为储存库,但结果表明,它们都不是,”流行病学研究专家乔迪·塞拉·科博(Jordi Serra Cobo)说。

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是来自艾克斯马赛大学的Nazli Ayhan,参与者包括JoséDomingo Rodríguez Teijeiro、Marc López Roig、Dolors Vinyoles和Abir Monastiri(UB生物学院和IRBio)以及Josep Anton Ferreres(UB生物系)。

地中海盆地新出现的病毒

TOSV和SFSV属于静脉病毒属,被认为是新出现的病原体。它们是球形单链RNA病毒,突变率高,通过蚊虫叮咬传播(白蛉属),主要在伊比利亚半岛温暖、干燥的地区发现。这些病毒分布在西欧的大多数地中海国家,以及塞浦路斯和土耳其。由于没有针对感染的实际疫苗,流行病学监测、控制和预防措施以避免白蛉叮咬对于避免病毒感染至关重要。

“TOSV和SFSV已在多种家畜(狗、猫、山羊、马、猪、牛)中检测到,但它们也会感染人类并导致疾病,”这位研究人员表示,他是UB进化生物学、生态学和环境科学部的成员。

在人类中,feblovirus感染通常是无症状的,通常会导致三天的发烧,与流感非常相似。Serra Cobo说:“SFSV会引起一段时间的短时间高烧,并伴有头痛、皮疹、畏光、眼部疼痛、肌痛和全身无力。TOSV会引起与SFSV相同的症状,但也会导致各种中枢或外周神经症状,如脑膜炎和脑炎。事实上,夏季发生的部分脑炎是由TOSV引起的。”笔记。

候鸟中的病毒

这项新研究的结果表明,鸟类可能是这些病毒的宿主或扩增剂。蚊子可以从受感染的鸟类身上感染,然后叮咬动物或人类。特别是,该研究强调了鹌鹑(Coturnix Coturnix)在静脉病毒感染动力学中的重要作用。

Serra Cobo强调:“候鸟在疾病传播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为它们从一个地区到另一个地区的高度流动性,这使它们成为可能影响家畜和人类健康的疾病传播媒介。”。

该研究人员总结道:“鹌鹑是一种迁徙物种,也是一种狩猎物种,通过食物链的直接接触增强了疾病的潜在传播。在这种情况下,定期病原体检测对于预测野生动物和人类未来的疾病风险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