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通讯》:群居的哺乳动物通常比独居物种的寿命更长

《自然通讯》:群居的哺乳动物通常比独居物种的寿命更长(Credit: Unsplash)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作者:Nature Publishing Group):《自然通讯》的一篇论文指出,群居的哺乳动物通常比独居物种的寿命更长。这一发现是基于对近1000种哺乳动物的分析,包括金丝猴、裸鼹鼠、弓头鲸和马蹄蝠⁠—并可能提高我们对这些物种的社会组织演变和寿命的理解。

哺乳动物表现出各种各样的社会组织,包括独居、成对生活和各种形式的群体生活。它们的最大寿命也有100倍的变化,从大约两年的鼩到200多年的弓头鲸。先前对个体物种的研究,如查克玛狒狒,发现社会联系紧密的个体比联系薄弱的个体寿命更长。

研究发现,群居生活可以减少捕食和饥饿的风险,从而提高哺乳动物的寿命。然而,不同物种之间的分析有限。此外,哺乳动物社会性和寿命之间的进化关系的分子机制对于理解它们的进化很重要,目前尚不清楚。

周旭明、李明明及其同事分析了974种哺乳动物,比较了三类社会组织(独居、成对生活和群居)与长寿的关系。群生物种包括亚洲和非洲大象、环尾狐猴、山地斑马和马蹄蝙蝠,独居物种包括儒艮、土豚和东部花栗鼠。

他们发现,群居物种通常比独居物种寿命更长,这支持了社会组织和寿命的相关进化。例如,北方短尾鼩(独居)和大型马蹄蝠(群居)体重相似,但最大寿命分别约为两年和30年。作者还对94种哺乳动物进行了转录组分析(一种遗传分析),并确定了31种与社会组织和长寿广泛相关的基因、激素和免疫相关途径。

这些发现为进一步实验和后续研究群体生存和长寿的机制提供了基础。

相关:研究发现群居的哺乳动物寿命更长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参考消息网(编译/殷夏):英国《卫报》网站1月31日报道,科学家对将近1000种不同动物所做的最新研究表明,群居的哺乳动物通常比独居的物种寿命更长。

报道称,来自中国和澳大利亚的科学家比较了974种哺乳动物,分析了它们的寿命以及它们的社会组织方式。

研究人员将哺乳动物分为三类——独居、成对生活和群居生活。研究人员发现,群居动物(比如大象和斑马)的平均寿命比独居物种(比如土豚和美东金花鼠)的平均寿命更长。

即使研究人员考虑了物种较大的体形和较长的寿命之间的联系,这种相关性仍然存在。

报道指出,哺乳动物的最长寿命各不相同,鼩鼱大约为两年,弓头鲸则超过200年。

举例而言,独居的北美短尾鼩鼱和群居的菊头蝠的体重相似,但它们的最长寿命分别约为2年和30年。

研究人员还对94个物种进行了基因分析,并确定了31个与社会组织和寿命相关的基因。

该研究的作者们说,这些基因主要与免疫和激素相关,后者可能会在社会行为中发挥作用。

该研究的作者们假设,“群体生活通过降低捕食和饥饿的风险来降低外部因素导致的死亡率,群体成员之间形成的强大、稳定的社会纽带有延长寿命的能力”。

他们写道:“这些好处预计将大于群体生活的固有成本,比如争夺交配对象和食物、地位更高的个体带来压力,以及传染病通过社交接触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