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烧心药可以加速结核病的治疗

常见的烧心药可以加速结核病的治疗(Credit: Unsplash/CC0 Public Domain)

(神秘的地球uux.cn)据by UK Research and Innovation:研究人员发现,通常用于治疗烧心的非处方药可以缩短结核病(TB)的治疗时间。这些药物还可以减少导致结核病的细菌产生耐药性的机会。

今天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的这一发现可能意味着结核病可以通过更短的治疗时间治愈。

结核病通常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用多种药物治疗。这给许多人完成治疗带来了后勤挑战。因此,人们普遍认为,需要缩短结核病治疗时间,以减轻结核病的全球负担。

像奥美拉唑、泮托拉唑、兰索拉唑和雷贝拉唑这样的烧心药价格便宜、普遍可用、安全,并且已经获得批准。研究人员发现,这些药物可以阻止导致结核病的细菌对用于治疗结核病的抗生素产生耐药性。

这项研究由剑桥大学和剑桥医学研究委员会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Lalita Ramakrishnan教授及其同事领导。

在这项研究中,Ramakrishnan教授和她的同事想弄清楚为什么结核病的治疗通常需要服用几个月的抗生素。

2021,估计全世界有1060万人罹患结核病,160万人死于该病。

当我们被感染时,TB细菌会进入我们的组织并侵入构成我们免疫系统一部分的细胞,即巨噬细胞。当他们到达那里时,他们打开细胞膜上的泵,泵出我们用来对付他们的抗生素。这使得细菌对抗生素具有耐受性,这也是治疗结核病需要很长时间的原因。

在这项新的研究中,Ramakrishnan和她的同事决定测试一种名为维拉帕米的心脏和血压药物是否也能阻断细菌细胞膜泵,维拉帕米能阻断人体细胞膜泵。

为了做到这一点,他们采用了一种巧妙的方法,用荧光标记标记了一种通常用于治疗结核病的抗生素,即利福平,这样他们就可以准确地追踪细菌是如何处理抗生素的。这意味着他们可以直接看到维拉帕米确实能阻止细菌排出利福平。

然后,研究人员想知道,在各种情况下广泛使用的其他药物,也会意外阻断人体细胞膜泵,是否能像维拉帕米一样对TB细菌泵产生同样的作用。

Lalita Ramakrishnan教授说:“就在那时,我的博士生Alex Lake决定筛选这些药物和宾果游戏,其中很多都奏效了。最令人震惊的是质子泵抑制剂,它是治疗烧心、反流、胃炎、奥美拉唑、泮托拉唑、兰索拉唑和雷贝拉唑的非处方药物之一。

“它们不仅有效,而且与维拉帕米一样有效,甚至可能具有比维拉帕米更大的效力。这很酷,因为结核病治疗的圣杯之一是我们能不能想出缩短疗程。”。

“由于活性药物泵被认为可以使细菌产生耐药性,因此这些药物有可能同时减少耐药的机会,这是结核病治疗中的一个重大问题。”

英国医学研究与创新委员会(Medical Research Council)感染与免疫负责人斯蒂芬·奥克肖特(Stephen Oakeshott)博士表示,“这项令人兴奋的工作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说明了解基本细胞机制可以直接打开通向未来治疗方案的途径。

“重新利用廉价且容易获得的药物加速结核病治疗的潜力可能会对全世界的健康产生巨大影响,我们期待着这一发现的进展。”

到目前为止,这项工作只在细胞中进行。在最终进入临床试验之前,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以研究患者中药物组合的潜在治疗方案。

MRC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和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与大学、意大利和美国的研究人员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