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宇航局好奇号发现火星远古时代存在水的惊人线索

美国宇航局的好奇号在2022年12月16日,即该任务的第3684个火星日,或sol,用Mastcam拍摄了这张“标记带山谷”的360度全景图。在这一地区发现的波纹状岩石纹理是火星车见过的来自火星远古时代的水和波浪的最清晰的证据。Credits: NASA/JPL-Caltech/MSSS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宇航局:在漫游者的其他发现中,波纹状的岩石结构表明,在科学家们预计会更干燥的古代火星区域存在湖泊。

去年秋天,当美国宇航局的好奇号探测器抵达“含硫酸盐单元”时,科学家们认为他们看到了湖泊曾经覆盖火星这一地区的最后证据。这是因为这里的岩层形成于比任务早期探索的地区更干燥的环境中。该地区的硫酸盐——含盐矿物——被认为是水变干成细流时留下的。

因此好奇号的团队惊讶地发现了该任务迄今为止最清晰的证据,证明了湖泊中形成的古代水波纹。数十亿年前,浅湖表面的波浪搅动了湖底的沉积物,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岩石中留下了波纹纹理。

“这是我们在整个任务中看到的水和波浪的最佳证据,”好奇号项目科学家阿什温·瓦萨瓦达说,他在美国宇航局位于南加州的喷气推进实验室工作。“我们爬过数千英尺厚的湖泊沉积物,从未见过这样的证据——现在我们在一个我们预计会干燥的地方发现了它。”

历史的层次

自2014年以来,漫游者一直在攀登夏普山的山麓丘陵,这是一座3英里(5公里)高的山,曾经有湖泊和河流,如果在红色星球上曾经形成过微生物,那么它们将为微生物提供丰富的环境。

美国宇航局好奇号发现火星远古时代存在水的惊人线索

几十亿年前,浅湖表面的波浪搅动了湖底的沉积物。随着时间的推移,沉积物形成了具有波纹纹理的岩石,这是美国宇航局的好奇号火星探测器发现的关于波浪和水的最清晰的证据。Credits: NASA/JPL-Caltech/MSSS

夏普山由许多层组成,最老的在山脚,最年轻的在山顶。随着漫游车的上升,它沿着火星的时间线前进,让科学家们能够研究火星是如何从一个在远古时代更像地球、气候更温暖、水资源丰富的星球演变成今天的冰冻沙漠的。

“好奇号”在爬上山脚上方将近半英里的地方,发现这些波纹状的岩石纹理保存在被戏称为“标记带”的地方,这是一层薄薄的深色岩石,从夏普山的其他地方突出来。这种岩石层非常坚硬,尽管多次尝试,好奇号都无法从中钻取样本。这并不是火星第一次不愿意分享样本:在山下更低的“薇拉·鲁宾山脊”,好奇号不得不尝试了三次,才找到一个足够软的地方进行钻探。

科学家们将在下周寻找更软的岩石。但是,即使他们从未从这块不寻常的岩石上获得样本,他们也渴望探索其他地方。

美国宇航局好奇号发现火星远古时代存在水的惊人线索

在这个名为Gediz Vallis的山谷底部,是一个由巨石和碎片组成的土堆,据信是数十亿年前由潮湿的山体滑坡冲到那里的。漫游者团队希望更近距离地观察流水的证据,这可能是好奇号有史以来发现的最年轻的证据。Credits: NASA/JPL-Caltech/MSSS

火星线索

在标记带的前方很远的地方,科学家们可以在一个名为Gediz Vallis的山谷中看到另一条关于火星古代水历史的线索。风雕刻了这个山谷,但是一条从夏普山高处开始穿过它的通道被认为是被一条小河侵蚀了。科学家怀疑这里也发生过湿滑坡,将汽车大小的巨石和碎片送到谷底。

因为由此产生的碎片堆位于山谷中所有其他层的顶部,这显然是夏普山最年轻的特征之一。好奇号去年两次在Gediz Vallis山脊看到这些碎片,但只能从远处观察。火星车小组希望今年晚些时候有机会再次看到它。

令研究小组着迷的标记带中的另一个线索是一种不寻常的岩石结构,可能是由天气或气候的某种规律循环引起的,如沙尘暴。离波纹状纹理不远的地方是由层构成的岩石,这些层的间距和厚度都很规则。地球岩石层中的这种节奏模式通常源于周期性间隔发生的大气事件。这些火星岩石中的节奏模式可能是由类似的事件导致的,暗示了红色星球古代气候的变化。

“波纹、泥石流和有节奏的地层都告诉我们,火星上从湿到干的故事并不简单,”瓦萨瓦达说。“火星的古代气候非常复杂,很像地球的气候。"

美国宇航局好奇号发现火星远古时代存在水的惊人线索

好奇号使用其ChemCam仪器查看了Gediz Vallis山脊,发现了被认为是在古代泥石流中被冲下来的巨石。科学家们对这个山脊感兴趣的一个原因是因为它包括像这样的巨石,这些巨石起源于夏普山更高的地方,好奇号无法到达。Credits: NASA/JPL-Caltech/LANL/CNES/CNRS/IRAP/IAS/LPG

关于任务的更多信息

好奇号任务由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领导,该实验室由加州帕萨迪纳的加州理工学院管理。JPL代表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宇航局科学任务理事会领导这项任务。圣地亚哥的马林空间科学系统公司建造并运营Mastcam。

Andrew Good
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 Pasadena, Calif.
818-393-2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