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麦哲伦飞船雷达图像分析发现金星表面存在活跃火山活动的证据

(神秘的地球uux.cn)据EurekAlert!:根据对麦哲伦飞船雷达图像所进行的新的分析,研究人员已经发现了他们认为是金星表面存在活跃火山活动的证据。这些图像揭示了金星上有一个形状发生变化的火山口,他们认为这表明那里有进行中的火山活动。人们在金星表面已经发现了许多火山,但该行星最近有火山活动的证据则一直缺乏。因此,人们对金星上地质年龄较为年轻表面上的明显火山特征是持续活跃火山活动的产物还是已停止的古时火山活动的遗迹则还不清楚。虽然在金星上没有观测到火山喷发,但一些先前的研究表明,在整个金星表面的不同地区可能有持续性的火山活动。然而,金星的地球动力学模型对金星目前的火山活动水平给出了不同的预测。

Robert Herrick和Scott Hensley研究了麦哲伦飞船在1990年至1992年间收集的金星表面雷达图像,希望从中寻找到金星火山活动的证据。在其飞行期间,麦哲伦号飞船从不同的飞行轨道对金星表面进行了雷达成像;在为期两年的时间中,该飞船对某些地点进行了2或3次观察,其中包括后来被认定为存在火山活动地区的某些可能的地点。由于这些数据不适用于自动检索方法,为查找麦哲伦飞船雷达成像周期之间发生的地质特征改变,Herrick和Hensley以手动方式搜索了这些区域的全分辨率雷达图像。作者发现了一个火山口(它是较大的Maat Mons火山系统的一部分);在相隔8个月拍摄的两幅麦哲伦雷达图像之间,该火山口似乎变大了,形状也发生了变化。邻近地表的变化可能由该火山口喷出的熔岩流所致。Herrick 和 Hensley将观测到的变化解释为金星上存在持续的火山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