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发现宇宙最大恒星的迹象

梅西耶-15的图像,这是一个球状星团,拥有多达一百万颗紧密排列的恒星。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法新社(皮埃尔·塞勒里耶):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已经帮助天文学家探测到超大质量恒星的第一个化学迹象,“天体怪物”在早期宇宙中发出数百万个太阳的亮度。

迄今为止,在任何地方观察到的最大的恒星的质量大约是我们太阳的300倍。

但是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描述的超大质量恒星估计有5000到10000个太阳的质量。

这项研究背后的欧洲研究人员团队此前在2018年提出了超大质量恒星存在的理论,试图解释天文学的一个重大谜团。

几十年来,天文学家一直对被称为球状星团的不同恒星组成的巨大差异感到困惑。

这些星团大多非常古老,可以在一个相对较小的空间内包含数百万颗恒星。

天文学的进步揭示了越来越多的球状星团,它们被认为是宇宙第一批恒星和第一批星系之间缺失的一环。

我们的银河系有超过1000亿颗恒星,大约有180个球状星团。

但问题仍然存在:尽管推测所有的恒星都是在同一时间从同一团气体中诞生的,为什么这些星团中的恒星有如此多的化学元素?

横冲直撞的“种子明星”

许多恒星都有需要大量热量才能产生的元素,比如铝,需要高达7000万摄氏度的温度。

这远远高于恒星被认为在其核心达到的温度,大约为1500-2000万摄氏度,类似于太阳。

因此,研究人员提出了一个可能的解决方案:一颗狂暴的超大质量恒星喷射出化学“污染”。

他们认为这些巨大的恒星是由紧密排列的球状星团中的连续碰撞产生的。

日内瓦大学天体物理学家、该研究的主要作者科琳·夏邦内尔(Corinne Charbonnel)告诉法新社记者,“一种种子恒星会吞噬越来越多的恒星”。

她补充说,它最终会变得“像一个巨大的核反应堆,不断以物质为食,这将喷出大量的物质”。

她补充说,这些被丢弃的“污染”将反过来滋养年轻的正在形成的恒星,在它们越接近超大质量恒星时,给它们更多种类的化学物质。

但是团队仍然需要观察来支持他们的理论。

就像找到一根骨头

他们在银河系GN-z11中发现了它们,该星系距离我们超过130亿光年——我们从它身上看到的光来自宇宙大爆炸后仅仅4.4亿年。

它是由哈勃太空望远镜在2015年发现的,直到最近还保持着观测到的最古老星系的记录。

这使得它成为哈勃的继任者詹姆斯·韦伯最强大的太空望远镜的早期目标,该望远镜于去年开始发布其第一次观测结果。

韦伯提供了两条新线索:球状星团中恒星密度惊人,最重要的是,存在大量的氮。

制造氮需要真正极端的温度,研究人员认为只有超大质量恒星才能产生氮。

“多亏了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收集的数据,我们相信我们已经找到了这些非凡恒星存在的第一条线索,”夏邦内尔在一份声明中说,该声明还称这些恒星为“天体怪物”。

Charbonnel说,如果该小组的理论以前是“我们超大质量恒星的一种足迹,这有点像找到一块骨头”。

“我们正在猜测这一切背后的野兽的头,”她补充说。

但是几乎没有希望直接观察到这种野兽。

科学家们估计超大质量恒星的预期寿命只有大约200万年——在宇宙时间尺度上只是一眨眼的功夫。

然而,他们怀疑球状星团在大约20亿年前就已经存在,他们还可以揭示更多他们曾经拥有的超大质量恒星的痕迹。

这项研究发表在本月的《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