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学为赫克托的海豚种群提供了深刻的见解

遗传学为赫克托的海豚种群提供了深刻的见解Credit: Mai Moeslund on Unsplash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奥克兰大学:科学家们正在更多地了解南岛顶端很少被研究的赫克托海豚的饮食和群体。

科学家第一次了解到,南岛顶端的赫克托海豚群有着明显不同的饮食,这表明亚种群没有混合。

奥克兰大学的科学家与自然保护部合作发现的这些信息,可能有助于监测和保护濒危海豚,这种海豚在该地区可能只有几百只。

黄金湾的赫克托海豚似乎不与对面海岸的夏洛特皇后湾和马尔伯勒湾的多云湾的海豚混在一起。

“我们对南岛顶部的赫克托氏海豚几乎一无所知,”罗谢尔·康斯坦丁教授说,他是发表在《海洋生态进展系列》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的合著者。“小而孤立的亚种群更容易受到环境风险的影响,所以这是非常有用的信息。”

赫克托海豚是世界上最小的海洋海豚之一,只在新西兰奥特罗亚发现。它们有灰色、白色和黑色的斑纹,黑色的背鳍看起来像米老鼠的一只耳朵。

通过分析组织样本中的化学标记,博士生Courtney Ogilvy和她的科学家同事推断出海豚在哪里吃什么。不同的饮食表明这些群体是分开的,以不同的猎物为目标。

西海岸的黄金湾和东海岸的夏洛特皇后湾和多云湾之间的清水或深水可能会阻碍海岸之间的运动。比起清澈的深水,赫克托的海豚更喜欢浑浊的浅水海岸。

生物科学学院的奥吉尔维说:“这两个地区之间似乎确实存在一条生态分界线,阻止了赫克托海豚的活动。”。

她分析了11年来由奥克兰大学环境保护部和Waipapa Taumata Rau收集的111份皮肤样本,作为基因监测项目的一部分。

“我们正在利用遗传学来更好地了解南岛顶部海豚之间的联系,”康斯坦丁说。“这与饮食研究相结合,将使我们能够更好地采取措施,帮助这些海豚种群茁壮成长。”

动物组织中的碳和氮同位素反映了它们的猎物,在赫克托海豚的例子中是小鱼和鱿鱼。化学分析没有揭示海豚吃的是哪一个物种。

赫克托的海豚总数估计超过15000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