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珐琅质提供了尼安德特人狩猎采集生活方式的线索

从不同角度看到的来自葡萄牙阿尔蒙达洞穴系统的尼安德特人前臼齿。锶同位素被用来追踪这个人在珐琅质形成的2到3年间的活动。来源:若昂·齐尔霍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南安普顿大学:由南安普顿大学领导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进行的一项研究,让人们对生活在西欧的尼安德特人和其他人类的狩猎习惯和饮食有了有趣的一瞥。

科学家们检查了牙齿珐琅质中的化学性质,以拼凑出大约10万年前史前人类是如何在葡萄牙中部托雷斯诺瓦斯附近的阿尔蒙达洞穴系统周围的土地上生活的。

他们的发现发表在《PNAS》杂志上,表明该地区的尼安德特人在广阔的土地上狩猎相当大的动物,而数万年后生活在同一地区的人类在一半大小的区域内依靠较小的动物生存。

由于放射性过程,岩石中的锶同位素在数百万年间逐渐发生变化。这意味着它们因地而异,取决于底层地质的年代。随着岩石风化,同位素“指纹”通过沉积物进入植物,沿着食物链前进——最终进入牙齿珐琅质。

在这项研究中,考古学家使用了一种技术,该技术对牙釉质进行激光采样,并沿着牙冠的生长进行数千次单独的锶同位素测量。样本取自两个约95000年前的尼安德特人,以及一个生活在13000年前马格达林时期的更近的人类。

科学家们还观察了在洞穴系统中发现的动物牙釉质中的同位素。除了锶,他们还测量了氧同位素,氧同位素从夏季到冬季随季节变化。这使得他们不仅能确定动物在景观中的分布位置,还能确定它们在哪个季节可以狩猎。

牙齿珐琅质提供了尼安德特人狩猎采集生活方式的线索

葡萄牙阿尔蒙达洞穴周围的尼安德特人猎杀的一种灭绝的犀牛的下颚骨的一部分。同位素分析显示,犀牛常年出现在距离洞穴约30公里的范围内。信用:何塞·保罗·鲁斯

该团队表明,以大型动物为目标的尼安德特人可能在夏天猎杀野生山羊,而马、马鹿和一种灭绝的犀牛在洞穴30公里内全年都可以找到。马格达莱纳人表现出不同的生存模式,从阿尔蒙达洞穴到塔古斯河沿岸季节性迁徙约20公里,饮食包括兔子、马鹿、野山羊和淡水鱼。

研究人员接近了两个不同人类群体的领域,揭示了截然不同的结果。尼安德特人在大约6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获取食物,而马格德林人占据的土地要小得多,大约只有300平方公里。

首席作者Bethan Linscott博士在南安普顿大学进行了这项研究,现在在牛津大学工作,他说:“牙齿珐琅质是逐渐形成的,因此代表了一个时间序列,记录了一个人所吃食物的地质起源。

“使用激光烧蚀,我们可以测量釉质形成后两三年内锶同位素的变化。通过将牙齿中的锶同位素与在该地区不同地点收集的沉积物进行比较,我们能够绘制出尼安德特人和马格德林人的活动地图。阿尔蒙达洞穴周围的地质情况变化很大,因此只需几公里就能发现活动。”

论文合著者、南安普顿大学的阿利斯泰尔·派克教授指导了这项研究,他说:“这项研究显示了在过去的十年里,科学改变了我们对考古学的理解。以前,过去个体的生活和行为仅限于我们从他们骨头上的标记或他们使用的人工制品中推断出来的东西。现在,利用骨骼和牙齿的化学成分,我们可以开始重建个体的生活史,甚至可以追溯到尼安德特人。”

合著者,里斯本大学的joo zilho教授领导了Almonda洞穴的挖掘工作,他说:“尼安德特人和马格达莱纳人之间领土大小的差异可能与人口密度有关。由于人口相对较少,尼安德特人可以自由地漫游到更远的地方,瞄准大型猎物物种,如马,而不会遇到竞争对手。到了马格德林时期,人口密度的增加减少了可利用的领土,人类群体沿着食物链向下移动,占据了更小的领土,主要狩猎兔子,季节性捕鱼。

论文《通过激光烧蚀锶同位素分析重建葡萄牙埃斯特雷马杜拉中旧石器时代晚期人类流动性》发表在《PNAS》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