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一些喜欢火的昆虫来说,野火提供了最好的滋生地

对于一些喜欢火的昆虫来说,野火提供了最好的滋生地。信用:Pixabay/CC0公共领域

(神秘的地球uux.cn)据The Conversation(艾伦·贝尔):随着夏至和6月21日夏季的第一个官方日,炎热和干燥的条件已经导致了加拿大各地非常活跃的火灾季节。

这些火灾产生的烟雾飘到了很远的地方,扰乱了活动,对远离火源的社区造成了滋扰和呼吸危险。

但是,如果你碰巧是一只适应野火的昆虫,那么追踪烟雾的源头就是你生来应该做的事情。

许多昆虫被野火吸引,并在被火烧死的树木组织中产卵。这些昆虫中的一些是野火专家,当火还在燃烧时,它们就在该地区定居。

适应森林火灾

由于对野火的亲和力,这些昆虫被称为嗜火昆虫,它们利用高度敏感的嗅觉来定位和导航火灾。森林火灾释放的烟雾也提供了重要的线索,有助于了解助长火势的树种,以及树木是否适合作为昆虫的宿主。

作为与火共同进化的证明,一些物种,如澳大利亚火甲虫,甚至进化出了能够探测野火发出的红外光的感觉器官。这些红外传感器帮助昆虫应对典型野火的不可预测和危险的条件,使它们能够避开可能致命的热点。

大约有50到60种已知的昆虫是喜火的。这份名单主要由甲虫和苍蝇组成,但也包括一些真正的昆虫和一种叫做雪松木蜂的黄蜂。

人们对它们在生态系统中的作用知之甚少,但一些嗜火物种在火灾后通过分解腐烂的树木来帮助启动恢复。其他的与嗜焦真菌有关,这种真菌在最近的烧伤之外很少发现。

虽然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当大火爆发时,这些真菌中的一些已经处于休眠状态,但嗜火昆虫也可能在嗜火真菌向烧伤的传播中发挥作用。这些真菌为许多昆虫物种提供了栖息地,并有助于营养物质的循环,这有助于促进烧伤处的再生。

热消毒土壤

为什么这些昆虫第一个到达火场,但很快就消失了,这一点也不清楚。然而,新的研究表明,这种奇特的行为可能是为了增加后代的存活率而进化的。

森林土壤通常充满了像螨虫一样的小型节肢动物,它们很容易吞食昆虫卵。但是野火带来的高温极大地减少了土壤中无脊椎动物的数量,有效地使土壤消毒。

嗜火昆虫利用这个短暂的机会,在螨虫和其他无脊椎动物重新定居之前,在高温消毒的土壤中产卵。

这种对卵捕食的暂时延缓解释了嗜火昆虫为什么会奔向火场的部分原因。比较燃烧和未燃烧土壤中的生殖产出,新的研究表明,这种策略可以增加80%的后代数量。

其他研究也注意到,活动火的高温和烟雾有助于保护成虫在繁殖和产卵期间免受捕食。

但是一旦这个机会之窗关闭,嗜火昆虫必须寻找新的火源和新燃烧过的区域。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在火灾后一两年内,昆虫会从燃烧区域消失。

不可预知的栖息地

野火的不可预测性和快速定位的需要意味着当人类扑灭野火时,嗜火昆虫可能会受到影响。

例如,来自英国等地区的嗜火昆虫的化石证据表明了人类引起的变化对火况的影响,这些昆虫现在已经被根除或灭绝。

土地使用的变化、灭火以及像林业和农业这样的大型工业的发展已经减少了许多地区的野火。与此同时,当前的火灾季节以及对气候变暖下火灾行为的未来预测表明,嗜火昆虫的可用栖息地可能会增加。

如果加拿大的春季火灾季节有任何迹象的话,嗜火昆虫将会持续繁荣到夏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