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生态环境带来极大威胁的8大入侵物种

近年来,由于有意无意的人类活动等原因,许多外来物种侵入本不属于它们的领地,并给当地生态系统造成了很大威胁。众所周知,生态系统是经过长期进化形成的,系统中的物种经过上百年、上千年的竞争、排斥、适应和互利互助,才形成了现在相互依赖又互相制约的密切关系。有的外来物种因新的环境中没有相抗衡或制约它的生物,这个引进种可能成为真正的入侵者,打破平衡,改变或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以下是给生态环境带来极大威胁的8大外来入侵物种。

一、从新奇的宠物到沼泽霸主

从新奇的宠物到沼泽霸主

人类旅行中总是伴随很多搭便车的动物:船的压舱水中游动着很多水生动植物;运输飞机上有老鼠、病菌、小虫等偷渡客。当这些可怜的动物不幸踏上到一个陌生的国度时,它们将不得不面对完全不同的生态系统。有时人们刻意引进稀奇的动物,却发现最终它们要和当地的动植物争夺生存空间。下面我们列举了八个发生在人类与入侵动物之间的神奇战争。

在佛罗里达州南部,缅甸巨蟒原本是人们豢养的宠物。但后来人们不愿照料这些20英尺长的大蛇,便把它们放到了沼泽中。一段时间以后,这些巨蟒竟然在沼泽地国家公园建立起一个坚强的根据地。同时,这里也发现了四只非洲岩蟒。生物学家认为这些剧毒的蛇很可能袭击人类。假如两种蛇进行交配,或许会产生一种更可怕的混血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