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新标本的发现表明古代海洋爬行动物Hupehsuchus是一种古老的滤食性动物

Hupehsuchus nanchangensis的新标本。(一)2020年的照片-NYF-84-4。(B)WGSC v 26007的照片。比例尺= 5厘米。鸣谢:uux.cn/BMC生态与进化(2023)。DOI: 10.1186/s12862-023-02143-9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鲍勃·伊尔卡):一个由中国地质大学和湖北省地质局的古生物学家和地球科学家组成的联合小组,与布里斯托尔大学的一名同事合作,发现了更多证据表明,古代海洋爬行动物Hupehsuchus nanchangensis是一种滤食性动物。在他们发表在《BMC生态学和进化》杂志上的论文中,该小组描述了他们如何将新发现的Hupehsuchus头骨与现代须鲸和其他生物的头骨进行比较,以及他们通过这样做发现了什么。

大约2.52亿年前,地球经历了火山爆发,向大气中排放了如此多的物质,以至于大约95%的海洋物种被杀死。被称为“大灭绝”的气候突变导致了幸存生物的变化。一旦这种生物经过几百万年进化成Hupehsuchus。

1972年在中国湖北省首次发现的Hupehsuchus至今仍是一个谜。与同时代的大多数海洋生物不同,它没有牙齿,鼻子也很瘦。

这些特征使得这种生物不可能通过捕捉和吃掉较小的猎物来生存,这表明它可能是一种滤食性动物——就像现代的须鲸一样。但是直到现在,证据还是缺乏。在这项新的努力中,研究人员获得并研究了最近由其他研究人员发现的两个Hupehsuchus化石标本。

其中一个化石是完整的骨骼,另一个是头部、颈部和锁骨。两者都允许从上面观察头骨,这是已经发现的其他虎鲸化石所没有的。这两个化石都没有任何须鲸或类似须鲸的证据,这并不奇怪——在现代鲸鱼中,它们是由软组织组成的,不会很好地变成化石,或者根本不会。

研究人员毫不畏惧,试图用另一种方式寻找证据。他们将新化石与130种现代水生动物的头骨进行了比较,包括滤食动物和非滤食动物。在此过程中,他们测试了新头骨与现代生物头骨的匹配程度,发现最接近现代须鲸的头骨,这表明Hupehsuchus可能是一种滤食性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