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氏麒麟虾:昆虫和甲壳类动物的三只眼远亲揭示了早期动物进化的细节

云南大学刘煜教授提供的中国章氏麒麟虾的CT图像。这种动物有一只大虾那么大,前端向右。顶部的图像清楚地显示了身体的分割和前面的大眼睛。底部的图像显示了大面积的前肢伸展。鸣谢:uux.cn/云南大学刘煜教授。

(神秘的地球uux.cn)据莱斯特大学:来自莱斯特大学、云南省古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和云南大学古生物研究所、澄江化石博物馆和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一支团队,从近5.2亿年前的岩石中重新描述了一种独特的动物化石,填补了我们对节肢动物进化认识的空白。

这种学名为麒麟虾的动物是用CT扫描仪拍摄的,显示了它埋藏在岩石中的柔软解剖结构。它有一只大虾那么大,令人惊讶的特征包括头上的三只眼睛和一对可怕的四肢,据推测是用来捕捉猎物的。

这项研究发表在本周的《当代生物学》上。

大约5亿年前,多种海洋动物的化石首次出现在岩石中,标志着复杂的生态系统在世界海洋中发展的时代。这种化石的主要产地之一是中国南部澄江镇周围的地区,这项研究中的化石是由中国团队收集的。这些化石是从中国云南省的寒武纪澄江生物群中发现的,其中有超过250种保存特别完好的生物化石。

这一新发现对于解读节肢动物的历史非常重要。这些动物的身体分为几部分,大多数都有一对相连的肢体,如螃蟹、龙虾、昆虫和蜘蛛。

麒麟虾的艺术重建。Credit: uux.cn/X. Wang

尽管化石记录中有大量的节肢动物——最著名的是三叶虫——但绝大多数只保存了它们坚硬的骨骼。由于这种新的中国材料保存得几乎完整,研究小组能够对麒麟虾的头部进行成像,识别出六个部分:前面的一部分有眼睛,第二部分有一对大的抓握肢,另外四部分各有一对关节肢。

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罗伯特·奥弗林是莱斯特大学地理、地质和环境学院的博士生,他说:“化石动物的保存令人惊讶。在CT扫描之后,我们可以用数字技术将它翻转过来,真正地凝视着5亿年前活着的东西的脸。当我们旋转这只动物时,我们可以看到它的头部有六个部分,就像许多活着的节肢动物一样。”

罗伯特在莱斯特大学的主要导师马克·威廉姆斯教授说:“麒麟虾以及它所来自的澄江生物群有助于我们了解早期真节肢动物的进化。我喜欢认为罗伯特会继续做出类似的发现。”

来自云南省古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的刘煜教授说:“罗伯特和我正在检查微型CT数据,这是他博士论文的一部分,希望能够完善和纠正以前对麒麟虾属的头部结构的解释。令人惊讶的是,我们发现它的头部由六个部分组成,就像昆虫一样。”

来自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格雷格·埃奇科姆博士补充说:“我们关于节肢动物头部如何进化的大多数理论都是基于这些早期分支物种比现存物种的节段更少。在麒麟虾发现两对以前未被发现的腿表明,活着的节肢动物从至少5.18亿年前的祖先那里继承了一个六节头。”

云南大学刘煜教授提供的中国南方章氏麒麟虾的CT图像。这种动物有一只大虾那么大,前端向右。顶部的图像清楚地显示了身体的分割和前面的大眼睛。底部的图像显示了大面积的前肢伸展。鸣谢:uux.cn/云南大学刘煜教授

麒麟虾的显微CT模型显示头部特征。鸣谢:uux.cn/刘煜教授,YKLP

相关:古生物学家重新修订5.2亿年前章氏麒麟虾面貌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新华社昆明8月29日电(记者 岳冉冉):中国和英国古生物学团队重新修订了5.2亿年前章氏麒麟虾的面貌,认为它只有一只中眼和一对侧眼,并非先前认定的头部长有五只复眼。该成果于北京时间8月28日在线发表在国际期刊《当代生物学》上。

这一成果由云南大学古生物研究院、云南省古生物研究重点实验室、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管理委员会、英国莱斯特大学、英国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联合完成。

论文通讯作者、云南大学古生物研究院研究员刘煜介绍,在先前的研究中,章氏麒麟虾被描述为头部长有五只复眼,即一对前眼和三只后眼。最新研究却发现,章氏麒麟虾只有一只中眼和一对侧眼,此前被认定为中间后眼的结构实为“前骨片”。

据介绍,从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开始,节肢动物就是地球上演化最成功、物种多样性最高的动物类群之一。其中,来自云南澄江生物群的章氏麒麟虾被认为是节肢动物起源的关键过渡类型代表,有很高的科研价值。

为了看清章氏麒麟虾的全貌,中英联合研究团队使用了显微CT、计算机三维建模、虚拟解剖等技术,使5亿多年前的化石以立体的形态呈现在研究者面前。

此外,这项研究还完善并修订了章氏麒麟虾的前附肢、躯干体节、尾部附肢等部位的形态及数量,并提出了关于早期节肢动物头部演化的新假说。

“研究成果得益于新技术的助力。”西北大学地质学系研究员韩健评价说,“通过显微CT技术,研究者就澄江动物群中常见节肢动物的软躯体形态特征,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意想不到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