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利用对比地图的力量揭示爬行动物面临的特定全球和区域性威胁

全球威胁地图a-g代表伐木、污染、农业、入侵物种、狩猎、气候变化和城市化。在h图中,显示了a–g中任何威胁的最高概率,黑色单元格中的各种威胁与最高概率的威胁重叠。灰色表示不超过10个物种的区域,对其影响概率没有进行估计。学分:uux.cn/bioRxiv (2023)。2023年9月8日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斯蒂芬妮·鲍姆):根据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数据,截至2022年,全球21%的爬行动物物种面临灭绝的威胁。然而,直到最近,在特定的地理区域,影响不同物种的威胁种类的细节还很少,因此,重要的爬行动物保护机会可能已经错过。

来自丹麦、莫桑比克、西班牙、瑞典和英国的一个研究小组致力于在这一领域提供更精确的数据。该小组已经计算出,在全球范围内,特定的生物多样性威胁影响受威胁物种的概率。他们的工作名为“全球和地区范围内对爬行动物的威胁”,发表在bioRxiv预印本服务器上。

爬行动物可以作为生物指示器,通过易于测量的症状或反应提供生态系统整体健康的线索。

根据国际自然保护联盟2022年的数据,世界上有10196种爬行动物,其中至少有1829种被列为受威胁物种。但是正如这项研究指出的,受威胁物种的名单本身不足以支持有效的保护工作;我们需要知道具体的威胁是什么和在哪里,以及它们影响特定物种的可能性有多大。

从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研究人员获得了爬行动物物种的分布图,最终将9827种陆生爬行动物的分布范围纳入了他们的研究中(48种海蛇和6种海龟被排除在外)。

利用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的信息,并考虑到自然保护联盟对土地使用的威胁分类,他们重点关注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七个具体原因:外来物种入侵、气候变化、自然资源的直接开采、污染;具体到土地使用,农业、伐木和城市化的威胁。

利用物种的分布范围,他们为七个威胁中的每一个创建了50公里x 50公里的网格层(不包括10个或更少物种的单元),并确定了每个单元中遇到受威胁物种的概率,同时统计了不确定区域。

就本分析而言,“受威胁”物种包括那些被IUCN归类为极度濒危、濒危和易危的物种;“未受威胁”物种是那些被列为濒临威胁或最不值得关注的物种。

为了显示影响受威胁物种的个体威胁概率的交叉,研究人员使用IUCN的14个全球区域中的12个创建了全球和区域模型。由于缺乏数据,这些模型没有包括北极和南极地区。

物种受到不同威胁的概率(x轴)和发现受威胁物种的概率(y轴)之间关联的线性模型的结果。总的来说,受威胁的物种和所有研究过的威胁之间有着积极的联系。当看不同的威胁和地区时,我们看到不同的威胁对地区的影响不同。我们将IUCN区域划分为生物地理区域,并将澳大拉西亚、大洋洲和印尼马来亚区域连接起来,以便可视化。从图中删除了不重要的关联。学分:uux.cn/bioRxiv (2023)。2023年9月8日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结果显示,七种威胁中的一种或多种影响了46% (4,551)的陆生爬行动物物种,农业在受影响物种数量(2,995;30.5%)及其影响的中值可能性。与受影响的物种数量相比,其他威胁显示出不同的中值可能性。

从区域来看,受影响的可能性中值最高的是欧洲,北亚和加勒比群岛紧随其后。全球结果显示,不同的威胁影响着不同的地理区域。例如,农业威胁主要出现在加勒比海群岛、中亚、欧洲部分地区和马达加斯加,而狩猎似乎是中国、印度和撒哈拉以南非洲部分地区的主要问题。

现有的研究表明,在脊椎动物中,陆生爬行动物特别容易受到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影响。这项新研究的发现意义重大,因为它们首次绘制了特定威胁影响的可能性,从而为有效的有针对性的保护措施铺平了道路。

该小组承认了几个相当大的研究局限性,包括无法进行高分辨率分析,这是由于与IUCN的范围图有关的不确定性;无法确定特定威胁与被列入“受威胁”类别的物种之间的直接因果关系;以及可能的漏报、不均衡的采样和支持IUCN红色名录威胁评估的实地工作不足。

然而,研究人员表示,“我们的方法不仅让我们能够检测到物种在哪里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还能衡量这种影响潜力与灭绝风险之间的关系,”他们重申了理解威胁可能性及其对受威胁物种的影响之间的关系的至关重要性。

为此,他们的工作以呼吁加强生物多样性的地方文献为结尾,“解决全面捕捉多样性威胁的研究中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