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虎鲸骚扰捕杀海豚却不吃它们?

人们观察到萨利希海的一头虎鲸正在骚扰一头海豚,这种行为一直困扰着科学家。野生虎鲸和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海洋生物学会的一项研究调查了其背后的原因。鸣谢:uux.cn/野生虎鲸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贾斯汀·考克斯):几十年来,太平洋西北部的食鱼虎鲸一直被观察到骚扰甚至杀害海豚而不吃掉它们——这种令人困惑的行为长期以来一直引起科学家的兴趣。

今天发表在《海洋哺乳动物科学》上的一项研究由野生虎鲸的Deborah Giles和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兽医学院项目SeaDoc Society的Sarah Teman共同领导,研究了60多年来记录的南部居住在萨利希海的虎鲸和鼠海豚之间的相互作用,以更好地理解它们为什么表现出这种行为。

南方的居民虎鲸是濒临灭绝的种群,数量只有75头。它们的生存与大鳞大马哈鱼的命运紧密相连,大鳞大马哈鱼也是一种濒危物种。如果没有足够的奇努克鲑鱼,这些鲸鱼就有灭绝的危险。

"经常有人问我,为什么南方居民不直接吃海豹或海豚?"贾尔斯说道。“这是因为以鱼为食的虎鲸与以海洋哺乳动物为食的虎鲸有着完全不同的生态和文化——尽管这两个种群生活在同一水域。因此,我们必须得出结论,它们与海豚的互动有着不同的目的,但这个目的直到现在还只是猜测。”

三种貌似合理的解释

虽然科学家早在1962年就记录了南方居民虎鲸骚扰海豚的事例,但这种行为的原因长期以来一直是个谜。贾尔斯、特曼和一组合作者分析了1962年至2020年间记录的78起海豚骚扰事件。这项研究提出了三种可能的解释:

1.社交游戏:海豚骚扰可能是虎鲸的一种社交游戏。像许多聪明的物种一样,这些鲸鱼有时会参与一些有趣的活动来建立联系、交流,或者仅仅是享受生活。这种行为可能有利于团队协作。

2.狩猎实践:另一种假设认为海豚的骚扰可能磨练了它们捕猎鲑鱼的技能。南方的居民虎鲸会把海豚视为移动的目标来练习它们的捕猎技巧,即使它们并不打算吃掉它们。

3.错配行为:这一理论表明,鲸鱼可能试图为它们认为较弱或生病的海豚提供照顾——这是它们帮助群体中其他人的自然倾向的一种表现。有人看到母海豚带着死去的幼海豚,也有人看到母海豚带着死去的幼海豚。

贾尔斯解释说:“错配行为——对科学家来说也称为‘移位差配行为’——可能是因为他们照顾幼崽的机会有限。”“我们的研究表明,由于营养不良,近70%的南方居民虎鲸怀孕导致流产或幼崽出生后立即死亡。”

为什么虎鲸骚扰捕杀海豚却不吃它们?

是骚扰,玩还是别的?虎鲸与海豚互动。鸣谢:uux.cn/野生虎鲸

鲑鱼专家

尽管有这些有趣的见解,贾尔斯、特曼和他们的合作者承认海豚骚扰背后的确切原因可能永远不会被完全理解。然而,有一点是清楚的,那就是鼠海豚不属于南方居民虎鲸的饮食。南方居民虎鲸的饮食高度专业化于鲑鱼,这使得吃海豚的想法变得极不可能。

“黑仔鲸是极其复杂和聪明的动物。我们发现骚扰海豚的行为已经代代相传,跨越了不同的社会群体。“这是虎鲸文化的一个惊人的例子,”特曼说。“尽管如此,我们并不认为南方的居民虎鲸会开始吃鼠海豚。吃三文鱼的文化在南方居民社会根深蒂固。这些鲸鱼需要健康的鲑鱼种群才能生存。”

这项研究强调了保护萨利希海和整个鲸鱼群中鲑鱼数量的重要性。保持足够的鲑鱼供应对于南方居民虎鲸的生存和健康以及萨利希海生态系统的整体健康至关重要。

对游戏的喜爱

这项研究是在伊比利亚半岛上的另一群虎鲸因为三次在葡萄牙和西班牙海岸与沉船互动而成为国际头条新闻的时候进行的。最终,南方的居民虎鲸和伊比利亚半岛的虎鲸是两个有着不同文化的不同种群。这两个人可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对玩耍行为的喜爱。

其他研究伙伴包括埃克塞特大学、加拿大渔业和海洋部、虎鲸行为研究所、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卡斯卡迪亚研究所、鲸鱼博物馆、鲸鱼研究中心、埃弗雷特社区学院的海洋研究学院(Orca)、海湾鲸豚学、北部湾海洋学会、乔治梅森大学和海洋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