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扫描了巴纳德星,寻找外星信号

艺术家描绘的绕巴纳德星运行的超级地球表面。贷方:uux.cn/ESO/M. Kornmesser

(神秘的地球uux.cn)据《今日宇宙》(布莱恩·科柏林):巴纳德恒星是一颗距离地球仅6光年的小型红矮星。尽管它离得很近,但直到1916年E. E .巴纳德发现它有特别高的自行时,它才被注意到。它在19世纪晚期出现在哈佛天文台拍摄的照相底片上,但是作为一颗昏暗的小星星,没有人注意到它。自发现以来,巴纳德星一直是研究最多的红矮星之一。

有趣的是,巴纳德星是第一个声称拥有行星的恒星之一。早在20世纪70年代,研究就声称存在轨道运行的气体巨星,尽管进一步的观察推翻了这些结果。然后在2018年,天文学家测量了这颗恒星的径向运动,这表明存在一个近轨道超级地球,质量约为3个地球。然而,进一步的观察推翻了这一发现,表明观察到的径向波动是由于太阳耀斑。最近的研究证实,巴纳德星没有比地球大70%的近轨道或潜在可居住行星。

这使得巴纳德的恒星有点不寻常,因为大多数红矮星都有行星。例如,红矮星开普勒-42的大小和年龄与巴纳德的恒星相似,至少有三颗类地行星。因此,虽然巴纳德的恒星不是外星生命的强有力候选,但最近发布在预印本服务器arXiv上的一项研究对这颗恒星进行了详细的观察,寻找任何外星信号的迹象。

这项研究使用了500米口径球面望远镜(FAST)。中国的望远镜是一个类似阿雷西博天文台的固定碟形设计,但要大得多。FAST对长距离通信有用的频率范围特别敏感,这使它成为搜索外星人的一个好工具。

这项研究搜索了巴纳德星的窄带发射,这是一种我们可能会看到的信号,如果一个外星文明故意向我们发出无线电信息。该团队甚至将部分搜索重点放在来自假设的超级地球巴纳德星b的信号上,考虑到由于它和地球之间的相对运动而产生的多普勒频移。

正如你所料,这项研究没有发现外星信号的证据。但是这项研究主要是测试FAST能做什么。未来的研究,特别是那些针对附近恒星的研究,这些恒星的可居住区域中有已确认的行星,将更有可能找到一些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