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首次发现野生黑猩猩更年期的证据

乌干达基巴莱国家公园的恩戈戈黑猩猩群落中的一只繁殖后雌性玛·雷尼和她的成年儿子韦斯。鸣谢:uux.cn/凯文·兰格拉伯,亚利桑那州立大学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洛杉矶加州大学:一组研究人员对乌干达西部基巴莱国家公园的野生黑猩猩Ngogo群落进行了20年的研究,并在《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一份报告,表明该种群中的雌性可以经历更年期和生殖后存活。

在这项名为“野生黑猩猩更年期的人口统计和激素证据”的新研究之前,这些特征只在哺乳动物中的少数几种齿鲸中发现过。在灵长类动物中,只在人类中发现过。这些新的人口统计学和生理学数据可以帮助研究人员更好地理解为什么更年期和生育后存活会发生在自然界,以及它是如何在人类物种中进化的。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人类学副教授布赖恩·伍德说:“在世界各地的社会中,过了生育年龄的妇女在经济上和作为明智的顾问和照顾者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人类的这种生活史是如何进化的,这是一个迷人而富有挑战性的难题."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伍德与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凯文·朗格拉伯、亚利桑那大学的雅各布·内格雷以及Ngogo黑猩猩项目创始人兼联合主任约翰·米塔尼和大卫·沃茨密切合作。

“研究结果表明,在特定的生态条件下,更年期和生育后的生存可以出现在一个与我们自己完全不同的社会系统中,不包括祖父母的支持,”伍德说,他指的是祖母假说。

这一假说一直被用来解释人类绝经后存活的存在,它提出,女性在生育后的岁月里可能能够通过帮助提高自己孩子的出生率或直接照顾孙辈来传递更多的基因,从而增加孙辈的存活几率。事实上,一些对人类祖母的研究已经发现了这些积极的影响。

但是黑猩猩的生活安排与人类非常不同。年长的雌性黑猩猩通常不会住在女儿附近,也不会照顾孙辈,但恩戈戈的雌性黑猩猩通常过了生育年龄。

虽然此前在对野生黑猩猩的其他长期研究中没有观察到生殖后寿命很长,但有时会在圈养的黑猩猩和其他灵长类动物中看到,这些动物得到了良好的营养和医疗保健。这提出了一种可能性,即雌性Ngogo黑猩猩的生殖后寿命可能是对异常有利的生态条件的暂时反应,因为这一种群享有稳定而丰富的食物供应和低水平的捕食。

然而,另一种可能性是,繁殖后的寿命实际上是黑猩猩进化的、物种特有的特征,但由于最近人类的负面影响,在其他黑猩猩群体中没有观察到。

“黑猩猩非常容易死于源于人类的疾病,而且它们对这些疾病几乎没有天然免疫力,”Langergraber说。“黑猩猩研究人员,包括我们在Ngogo的研究人员,多年来已经了解到这些疾病的爆发对黑猩猩种群的破坏性,以及如何减少它们发生的机会。”

非凡的努力

研究小组从1995年至2016年收集的人口统计数据中,检查了185只雌性黑猩猩的死亡率和生育率。他们计算了所有被观察的雌性动物成年后处于生殖状态的比例,并测量了66只不同生殖状态和年龄(从14岁到67岁)的雌性动物的尿液样本中的激素水平。

需要在Ngogo进行数千小时的野外工作来收集这项研究所需的观察结果和样本。Tobias Deschner和Melissa Emery Thompson对激素样本进行了分析。

“这项研究是非凡努力的结果,”内格雷说。“只是因为我们的团队花了几十年的时间来监测这些黑猩猩,我们才能确信一些雌性黑猩猩在停止繁殖后还能活很久。我们还在森林里花了数千小时收集这些黑猩猩的尿液样本,用来研究更年期的荷尔蒙信号。”

研究人员测量了与人类更年期相关的激素水平,包括卵泡刺激素和黄体生成素的水平增加,以及卵巢类固醇激素(包括雌激素和孕激素)的水平下降。

与其他黑猩猩种群和人类一样,研究中的黑猩猩在30岁后生育能力下降,50岁后没有观察到生育。激素数据显示,恩哥戈女性从50岁左右开始经历了与人类相似的更年期。

也和人类一样,这些雌性黑猩猩活到50岁以上并不罕见。一个14岁就成年的女性大约有五分之一的成年生活是后生育期,大约是人类狩猎采集者的一半时间。

“我们现在知道,更年期和生育后存活率出现在比以前认识到的更广泛的物种和社会生态条件下,为考虑改善饮食和降低捕食风险在人类生活史进化中的作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伍德说。

研究人员表示,跟踪年长黑猩猩的行为并观察它们如何与其他群体成员互动和影响也将是至关重要的。

“为了允许这样的工作,支持对野生灵长类动物的长期研究是必不可少的,”伍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