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金星在遥远的过去有类似地球的板块构造,它也有生命吗?

一张金星的马赛克图像让这颗地狱般的行星看起来像是不祥之兆,但是它曾经有过生命吗?(图片来源:uux.cn/美国宇航局/JPL)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罗伯特·李):新的研究显示,金星在数十亿年前可能有类似地球的板块构造。这一发现揭示了一种可能性,即太阳系的第二颗行星,也就是一个炙热的世界,也曾孕育过生命。

随着温度达到足以熔化铅的水平,我们太阳系中最热的行星似乎不太可能是我们所知的生命的宿主——即使是最简单的一种。但是,根据这项新的研究,金星在它遥远的过去是非常不同的。根据研究人员的说法,这项工作的目标是帮助我们了解地球的进化历史,但它也可以帮助科学家专注于宇宙中其他地方的生命搜索。

由布朗大学研究人员领导的团队通过大气数据收集和计算机建模发现了金星潜在的板块构造历史。结果表明,金星目前的大气成分和表面压力只有在大陆板块相互推挤、拉扯和滑动的情况下才有可能。

“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很可能在同一时间在同一个太阳系中有两颗行星在板块构造体系中运行——与我们今天在地球上看到的生命相同的构造模式,”研究主要作者、休斯顿月球和行星研究所的科学家马特·韦勒在一份声明中说。

地球的邪恶双胞胎

在我们的星球上,经过数十亿年的时间,这种构造过程刺激了许多地球地质特征的形成,包括大陆和山脉等。重要的是,地球上的板块构造也带来了稳定地球表面温度的化学物质,使生命的出现变得可行。

显然,由于表面温度高达867华氏度(464摄氏度),金星的发展与地球截然不同——尽管被称为“地球的双胞胎”,并且是离我们最近的行星。对于这种不同的演化,一个普遍提出的原因是金星的表面只有一个单一的板块,一个几乎没有弹性的“停滞的盖子”。可能,这个坚固的板块限制了运动和气体从金星内部泄漏到它的大气中。

然而,韦勒和他的同事认为情况并不总是如此,这颗行星的大小、质量、体积和密度与地球相似,可能在35亿至45亿年前发生了板块运动。如果这是真的,那也可以解释我们今天在它的大气中看到的丰富的氮和二氧化碳。

当根据停滞盖假说为金星建模时,科学家们发现他们无法获得今天金星大气中这些元素的正确组成。他们需要考虑到早期金星板块构造,以获得正确的答案,尽管该团队意识到这些板块构造在数量和它们可以移动的程度方面是有限的。即便如此,仅仅是这些板块的存在就增加了一个古老的金星在从根本上偏离其与地球的相似性之前能够支持微生物生命的机会。

如果金星在遥远的过去有类似地球的板块构造,它也有生命吗?

从太空看地球。(图片来源:uux.cn/欧空局/欧洲气象卫星应用组织)

这一发现也描绘了一幅在宇宙其他地方寻找生命的更加复杂的画面。这些结果表明,与其说是“我们所看到的一颗行星能否支持生命存在?”的二元选择科学家可能不得不开始思考地球历史中地质的细微差别。这将对其他太阳系天体的研究产生影响,如木星和土星的海洋卫星——特别是木卫二,它似乎有类似地球的板块构造,以及对太阳系外行星或围绕太阳以外的恒星运行的“系外行星”的研究。

该研究的合著者、布朗大学地球、环境和行星科学助理教授亚历山大·埃文斯(Alexander Evans)说:“迄今为止,我们一直从二元角度考虑构造状态:要么是真的,要么是假的,在地球的持续时间内要么是真的,要么是假的。”“这表明行星可能会在不同的构造状态之间转换,这实际上可能相当普遍。地球可能是局外人。这也意味着我们可能会有一些行星在可居住性方面进进出出,而不仅仅是持续可居住。”

当美国宇航局的达芬奇任务在2031年左右发送一个探测器穿过金星的大气层时,该团队的发现可能会得到证实。现在需要解决的一个关键问题是:是什么导致金星上的板块构造发生变化,以及为什么金星的条件与地球上的条件如此大相径庭?

“这将是理解金星、其演化以及最终地球命运的下一个关键步骤,”韦勒说。“什么条件会迫使我们沿着类似金星的轨迹运动,什么条件可以让地球保持宜居?”

该团队的研究发表在10月26日的《自然天文学》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