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宇航局的好奇号漫游车在火星上记录了4000天

美国宇航局的好奇号火星探测器使用黑白导航相机(Navcams)拍摄了这张360度全景图,它在一个地方收集了一个绰号为“红杉”的岩石样本。这张全景照片拍摄于2023年10月21日和26日。图像:uux.cn/美国宇航局/JPL加州理工学院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任务团队正在确保这位机器人科学家在第四次延长任务中保持强壮,尽管它在11年的旅程中磨损严重。

2012年8月5日,在盖尔环形山安装轮子四千天之后,美国宇航局的好奇号火星车仍然忙于进行激动人心的科学研究。火星车最近钻探了第39个样本,然后将粉碎的岩石放入其腹部进行详细分析。

为了研究古代火星是否有支持微生物生命的条件,漫游车一直在逐渐攀登3英里高(5公里高)的夏普山底部,其地层形成于火星历史的不同时期,并提供了地球气候如何随时间变化的记录。

最新的样本是从一个昵称为“红杉”的目标上收集的(该任务目前的所有科学目标都是以加利福尼亚州内华达山脉的地点命名的)。科学家希望该样本将揭示更多关于火星气候和可居住性如何演变的信息,因为该区域富含硫酸盐——这种矿物质可能形成于几十亿年前火星首次开始干涸时蒸发的盐水中。最终,火星的液态水永远消失了。

美国宇航局的好奇号漫游车在火星上记录了4000天

2023年10月17日,即该任务的第3980个火星日,美国宇航局的好奇号火星漫游车使用其机械臂末端的钻头从绰号为“红杉”的岩石上收集样本。火星车的摄像头捕捉到了这张照片。图像:uux.cn/美国宇航局/JPL加州理工学院/MSSS

“好奇号的仪器在去年发现的硫酸盐和碳酸盐矿物类型有助于我们了解火星在很久以前是什么样子。几十年来,我们一直在期待这些结果,现在红杉将告诉我们更多,”好奇号项目科学家阿什温·瓦萨瓦达说,他在美国宇航局位于南加州的喷气推进实验室领导这项任务。

破译火星古代气候的线索需要侦探工作。在最近发表在《地球物理研究杂志:行星》上的一篇论文中,团队成员使用好奇号的化学和矿物学(CheMin)仪器的数据发现了一种名为starkeyite的硫酸镁矿物,这种矿物与特别干燥的气候有关,如火星的现代气候。

该团队认为,在数十亿年前蒸发的盐水中首次形成硫酸盐矿物后,随着气候持续干燥到目前的状态,这些矿物转化为星长石。像这样的发现加深了科学家对今天的火星是如何形成的理解。

久经考验的漫游者

尽管自2012年以来,已经在充满灰尘和辐射的极其寒冷的环境中驾驶了近20英里(32公里),好奇号仍然很强。工程师们目前正在努力解决火星车的一个主要“眼睛”的问题——桅杆相机(Mastcam)仪器的34毫米焦距左相机。除了提供火星车周围的彩色图像,Mastcam的两个相机还可以帮助科学家通过不同颜色反射的光的波长或光谱从远处确定岩石的成分。

美国宇航局的好奇号漫游车在火星上记录了4000天

这是好奇号在“红杉”拍摄的全景照片的立体版本,可以使用红蓝眼镜以3D方式观看。图像:uux.cn/美国宇航局/JPL加州理工学院

为了做到这一点,Mastcam依赖于安装在轮子上的过滤器,轮子在每个相机的镜头下旋转。自9月19日以来,左边相机的滤光轮一直卡在滤光器位置之间,其效果可以在任务的原始或未处理的图像上看到。该任务继续将滤光轮逐渐推回到其标准设置。

如果不能将它推回原位,这项任务将依靠分辨率更高的100毫米焦距的右主摄像头作为主要的彩色成像系统。因此,团队对科学目标和漫游路线的侦察将受到影响:右边的相机需要比左边的相机多拍摄九倍的图像才能覆盖相同的区域。这些团队也将有能力从远处观察岩石的详细颜色光谱。

在努力将过滤器推回原位的同时,任务工程师继续密切监控火星车核动力源的性能,并预计它将提供足够的能量再运行许多年。他们还找到了克服探测车钻孔系统和机械臂关节磨损的方法。软件更新已经修复了漏洞,并为好奇号增加了新的功能,使漫游者更容易进行长途驾驶,并减少转向带来的车轮磨损(早期增加的牵引力控制算法也有助于减少在陡峭的岩石上行驶时的车轮磨损)。

与此同时,该团队正准备在11月休息几周。火星即将消失在太阳后面,这种现象被称为太阳合相。来自太阳的等离子体可以与无线电波相互作用,在此期间可能会干扰指令。工程师们给好奇号留下了11月6日至28日的任务清单,之后通信可以安全恢复。

关于任务的更多信息

好奇号由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建造,该实验室由加州帕萨迪纳的加州理工学院管理。JPL代表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宇航局科学任务理事会领导这项任务。圣地亚哥的马林空间科学系统公司建造并运营Mastc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