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神仙鱼可能一辈子都在颠倒着游泳

有些神仙鱼可能一辈子都在颠倒着游泳。Credit: uux.cn/Journal of Fish Biology (2023). DOI: 10.1111/jfb.15609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鲍勃·伊尔卡):一个由海洋学家和海洋生物学家组成的多机构团队发现了证据,表明一些深海神仙鱼品种一生都在倒立游泳。在他们发表在《鱼类生物学杂志》上的论文中,该小组描述了他们对几个遥控水下航行器拍摄的视频的研究。

先前的研究表明,一些天使鱼的脸上挂着天然的鱼饵——鱼饵会吸引细菌,细菌会吸引猎物。先前的研究还表明,一些生活在深海的神仙鱼体型巨大,可达45厘米,鱼饵非常长——在某些情况下,可达其体长的四倍——而且鱼饵具有生物发光性。

到目前为止,研究人员一直认为这种鱼使用天然鱼饵的方式和它们的小表亲一样。但事实并非如此,正如这项新工作的研究人员在研究通过在日本伊豆-小笠原海沟进行研究的ROV获得的视频时发现的那样——它显示了一条巨大的神仙鱼,它的超长鱼饵上下颠倒地游动。这种现象早在1999年就被其他研究人员发现了,但被认为是反常的。

出于对这一发现的好奇,研究人员研究了其他遥控潜水器拍摄的视频,并在其中八个水下机器人中发现了神仙鱼倒立游泳的观察结果。在研究这些图像时,研究小组发现这不是一种用于特定活动的行为,比如钓鱼——这是一种全职行为。不管鱼在做什么,它们都是颠倒着做的。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鱼是在发现在倒置位置更容易操纵这么长的诱饵后进化出这种行为的,在这种位置,诱饵挂在上唇,当鱼倒置时,上唇最靠近海床。这些发现表明,在涉及深海生物的研究中,ROV研究变得多么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