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拍摄英仙座原恒星赫比格哈罗天体797 (HH 797)的复杂细节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宇航局:这张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欧空局/加拿大航天局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拍摄的本月新照片揭示了赫比格哈罗天体797 (HH 797)的复杂细节。赫比格-哈罗天体是新生恒星(被称为原恒星)周围的发光区域,当这些新生恒星喷出的星风或气体射流形成冲击波与附近的气体和尘埃高速碰撞时形成。HH 797占据了这张图片的下半部分,它靠近年轻的疏散星团IC 348,IC 348位于英仙座暗云复合体的东部边缘。图像上部明亮的红外天体被认为是另外两颗原恒星的宿主。

这幅图像是由韦伯的近红外照相机(NIRCam)拍摄的。红外线成像在研究新生恒星及其外流物时非常有效,因为最年轻的恒星总是隐藏在形成它们的气体和尘埃中。恒星外流的红外辐射穿透了模糊的气体和尘埃,使得赫比格-哈罗天体成为韦伯灵敏的红外仪器观测的理想对象。被湍流条件激发的分子,包括分子氢和一氧化碳,会发出红外光,韦伯可以收集这些红外光来显示外流的结构。NIRCam特别擅长观察由于冲击而被激发的热分子(几千摄氏度)。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欧空局/CSA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揭示了赫比格哈罗天体797 (HH 797)的复杂细节。赫比格-哈罗天体是新生恒星(被称为原恒星)周围的发光区域,当这些新生恒星喷出的星风或气体射流形成冲击波与附近的气体和尘埃高速碰撞时形成。HH 797占据了这张图片的下半部分,它靠近年轻的疏散星团IC 348,IC 348位于英仙座暗云复合体的东部边缘。图像上部明亮的红外天体被认为是另外两颗原恒星的宿主。这幅图像是由韦伯的近红外照相机(NIRCam)拍摄的。图片:uux.cn/欧空局/韦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加空局、T. Ray(都柏林高级研究所)

利用地基观测,研究人员此前发现,对于与HH 797相关的冷分子气体,大部分红移气体(远离我们)被发现位于南方(右下),而蓝移气体(向我们移动)位于北方(左下)。在流出流中也发现了一个梯度,这样在离年轻的中央恒星的给定距离处,靠近喷流东部边缘的气体速度比西部边缘的气体速度更红移。过去的天文学家认为这是由于外流物的旋转。然而,在这张更高分辨率的韦伯图像中,我们可以看到,被认为是一个外流的东西实际上是由两个几乎平行的外流组成的,它们有自己独立的一系列激波(这解释了速度的不对称性)。这个位于小暗区(中心右下方)的源,已经从先前的观测中得知,因此不是一颗单星,而是一颗双星。每颗恒星都在产生自己戏剧性的外流。在这幅图像中还可以看到其他的流出,包括一个来自中心右上角的原恒星及其被照亮的空腔壁。

HH 797位于HH 211的正北方(相隔大约30弧秒),这是2023年9月韦伯图像发布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