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猩猩的“助人”行为有助研究人类的进化

日本研究人员发现,即使在没有任何直接回报的情况下,某些黑猩猩也会应其同伴的要求,将喝饮料的吸管等工具递给同伴。研究者认为分析这种“助人”行为有助于研究人类的进化。

日本京都大学副教授田中正之等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网络科学杂志《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制作了两个房间,中间用透明的墙壁隔开,墙壁上留有一个洞,然后让两只黑猩猩分别进入这两个房间。研究人员在其中一个房间放置装有果汁的容器,而要喝到果汁就必须借助隔壁房间里的吸管等工具。

研究人员共用9只黑猩猩进行了试验。通过变换它们之间的组合,研究者发现面对拍打墙壁或通过墙壁上的洞“伸手求援”的同伴,身边有吸管等工具的黑猩猩将工具递给同伴的几率接近80%,而如此帮助同伴的黑猩猩自己并不能喝到果汁或得到其他直接回报。

此前有实验显示,黑猩猩极少能像人类一样自发地去帮助有困难的同伴,但上述研究说明在同伴提要求的情况下,黑猩猩也会毫不利己地“助人”。研究人员由此推测,人类帮助他人的行为最初可能也是建立在他人请求帮助的基础上,因此上述发现将为研究人类互助协作的演化过程提供线索。

新华网东京10月15日电(记者钱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