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金星快车”探测器分析显示:温室效应失控导致金星成炼狱

金星是一个没有水,灼热的高温足以将铅熔化的世界。然而金星可能曾是一颗与地球非常相似的行星,在那儿,浩瀚的海水可能曾支持过生命。科学家通过对欧洲“金星快车”探测器收集的资料进行的详细分析显示,常常被视为地球的“孪生兄弟”的金星变得不适合生存,成为炙热的“炼狱”(457摄氏度左右),其实是因为一系列的偶然事件。

科学家已证实,金星和地球之间的相似之处被前者历史上的一次重大变化遮盖了,这次变化导致了金星上海洋的消失,充斥着二氧化碳的大气和失控的温室效应,温室效应引起严重的全球变暖。牛津大学的佛瑞德-泰勒教授表示,两年前发射的“金星快车”(Venus Express)探测器绕金星运转一年,对金星进行的探测帮助揭示了地球的这颗“孪生兄弟”其气候为何变得如此恶劣。他说:“现在,有关金星上的气候为何与地球有如此大的差异已经弄清楚了,这两颗行星在其他方面却极为相似。”

在它和太阳之间的距离,它的质量、半径、密度和化学组成方面,金星是最接近地球的行星。金星在其缓慢的自转速度方面不同(243天一圈),很难想象这两种气候到底有多大差异。泰勒教授说:“这些差异不仅是因为金星更接近太阳。现在,我们知道,缺乏一种保护性磁场和不同的行星自转速度也是造成这些差异的因素,我们在地球上观测到的多数大气作用发生在金星上的速度要快得多。我们的新数据让我们能构建一种设想,在这一设想中,刚开始的时候金星就像地球一样,这可能包括一个适合居住的环境,数十亿年前,后来演变成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形。”

“金星快车”已证实,磁场的缺乏让金星易受太阳风的袭击,具有“剥离水”特性的太阳风是将水分子一分为二并让水中必需的氢逃进太空的高速电离子流。地球上的海洋曾在诱捕二氧化碳作为碳酸盐岩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在金星上,二氧化碳已被释放进大气,引起一场失控的温室效应,使得表面温度平均高达大约450摄氏度。

泰勒教授表示,来自“金星快车”的这些最新成果刊登在《自然》杂志上,它们表明,大气是一种汹涌的三维结构,从金星的赤道到两极可以被分成4个重要部分。它们还显示,金星经历了闪电袭击,而且可能甚至比地球上的闪电袭击更频繁,这对金星大气的化学成分有着重要的暗示。

自1962年美国发射的第一颗探测器“水手-2”号(Mariner 2)以来,已有30多艘宇宙飞船造访过金星。“金星快车”携带有科学仪器,负责监控一组现象,比如大气中富含水蒸汽以及任何磁场的力量。其中最大的一个谜是金星是如何失去水的,尽管保护性磁场的缺乏暗示它与太阳风有关。

帕萨迪那加州理工学院的安德鲁-英格索尔说:“因为金星在许多方面接近地球,似乎这两颗行星在开始时是一样的。金星肯定曾有过丰富的水资源,但不知为什么消失了。这种逃逸机制可能与太阳风有关,这种源自太阳的电离子流将原子和离子剥离了大气。但详细情况是对立的。”(杨孝文)新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