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海岛鼠患成灾

1780年,一艘老鼠肆虐的日本海船搁浅,这些硕大的挪威鼠纷纷朝岸上逃命,它们爬上高低不平、荒无人烟的一个小岛,它位于阿拉斯加州遥远的西南部,后人因此将它称为老鼠岛。这是阿拉斯加第一次出现老鼠。从那以后,老鼠岛陷入了诡异的沉寂,正如19世纪之初一位船长所描述的那样。鸟叫声逐步消失了。

这些外来的老鼠们以鸟蛋、小鸟和成年海鸟为食,鸟儿们来到这几乎寸草不生的小岛,只能在地上或在火山岩的裂缝中筑巢。阿拉斯加全国海上野生动植物避难所(Alaska Maritime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的一位生物学家史蒂夫-艾伯特说:“对于鸟儿来说,这里是个死亡地带。”

该避难所组织监测的2500个大多无人居住的小岛包括阿留申群岛,老鼠岛是它的一部分。阿拉斯加州和联邦野生动植物生物学家们正加紧准备对仍杳无人迹的老鼠岛上的老鼠进行一次大扫荡,希望用从直升机上投下鼠毒的方法消灭它们。如果成功的话,鸟儿们将再次在老鼠岛上引吭高歌。而且它将成为世界上第三大没有老鼠的岛屿。

到距安克雷奇市1700英里的老鼠岛旅游的人到处可见老鼠的踪影。岛上满是老鼠洞、老鼠的踪迹、老鼠屎和嚼过的草木。植物已基本见不到了。避难所的另一位生物学家杰夫-威廉斯说:“你去老鼠岛,那里几乎没有巧克力色的百合科植物。”

燕雀和海鸟也没了。老鼠们几乎消灭了该避难所大约12个大岛和众多小岛上的海鸟,这些岛屿是大约4000万只筑巢海鸟的栖息之所。角嘴海雀、小海雀和海燕大多处于危险中,因为它们在觅食的时候得离开鸟蛋和小鸟很长一段时间。

老鼠弃船逃命始于18世纪初,到19世纪初,俄国商船定期往返这些岛屿,这个问题进一步恶化,到20世纪40年代,当大量军舰在二战期间抵达阿留申群岛时,老鼠肆虐的问题已经相当严重了。现在,由于阿留申群岛是西海岸通往亚洲最快的路线,货船纷纷选择这条航道,如此一来,便有更多的老鼠逃到岛上。每年大约有400艘船取道阿留申群岛。老鼠已成为全球岛屿的祸端。据加州一家组织“岛屿保护”(Island Conservation)介绍,老鼠是40%-60%所有海鸟和爬虫动物灭绝的罪魁祸首,其中90%发生在岛上。

“岛屿保护”的计划主管格雷格-霍沃尔德说:“老鼠成为全球最严重的入侵物种之一。”目前,该组织正与美国政府合作开展一项针对老鼠岛的计划。挪威鼠一般每年产下4到6窝幼仔,每窝有6到12只幼仔。这样算来,一对老鼠在一个地方一年就能建起一个多达5000只老鼠的“大家庭”。

阿拉斯加州正联合联邦野生动植物生物学家准备对岛上的老鼠来一次彻底的清除。该州颁布的要求水手搜查老鼠并设法扑杀的法令于今年秋季生效。违反者将面临一年的监禁和1万美元的罚款。公司则可能被处以高达20万美元的罚款。该州还将寄出15000份“消灭老鼠!”的小册子以教导水手怎样控制船上的老鼠并阻止它们逃上岸。

这本小册子指导水手如何杀死船上所有的老鼠,始终设置老鼠夹,将垃圾和食物放在防鼠的容器中,使用绳索防卫装置—供应缆绳的漏斗形装置—以阻止老鼠下船或上船,决不要把一只活老鼠扔下船。它们会游泳。针对6871英亩老鼠岛上的老鼠的“大扫荡”可能早在明年10月就开始进行。这项计划包括利用一种让老鼠因失血过多致死的血液稀释剂,它仍需经过审核,并公布以征求公众意见。

科学家想要在决定是否设法消灭其他岛上的老鼠之前看看这项计划的结果怎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岛屿灭鼠发生在离新西兰不远的27922英亩的坎贝尔岛(Campbell Island)上。野生动植物生物学家预计,一旦这些老鼠从老鼠岛上消失,鸟类的数量将大幅度增加。

2002年11月和12月消灭离加州海岸不远的阿纳卡帕岛(Anacapa Island)上的黑鼠之后,到第二年4月,成群的小海鸦又飞回来了,另外,白腹小海雀(Cassin's auklet)也第一次在那儿筑起了巢。霍沃尔德说:“随着时间的流逝,你会看到一种难以置信的反应。”(杨孝文) 新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