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研究木星的卫星木卫二欧罗巴海洋中的热量是如何上升的

木星的卫星欧罗巴覆盖着一层冰壳,冰壳可能覆盖着一片广阔的含盐海洋。学分:uux.cn/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JPL/亚利桑那大学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丽贝卡·欧文):木卫二,木星的众多卫星之一,可能有能力支持生命,因为它的冰表面可能掩盖了一个深,咸的海洋。欧罗巴的海洋也与其地幔岩石直接接触,岩石、水和冰之间的相互作用可以提供维持生命的能量。

D.G. Lemasquerier和他的同事研究了木卫二地幔的热量如何驱动冰壳下的海洋循环。研究人员模拟了木卫二的海洋,以进一步了解月球深处的加热模式如何影响其冰表面的厚度。这项研究发表在《AGU进展》杂志上。

地幔热是欧罗巴海洋环流的驱动力之一,这种加热有两种形式。放射性加热是由地幔中放射性物质的衰变引起的,潮汐加热是由木卫二绕木星运行并经历其强大引力时发生的变形引起的。潮汐加热不均匀;它在木卫二的两极较高,在月球上与木星相对的点较低。

使用简化的理想化模型,不考虑盐度和海洋冰的反馈,研究人员研究了热量如何从木卫二的海底,通过海洋,传递到它的冰壳。他们发现,如果潮汐加热在地幔中占主导地位,来自海底的纬向热通量变化将通过海洋向上传递,并在冰-海洋边界保持基本相同,影响冰的厚度,使其在两极最薄。

然而,如果辐射加热是地幔加热的主要类型,那么海洋对冰层厚度的影响相对较小。2024年的木卫二快船任务可能有助于确认这些模型发现,并为木卫二地幔加热、海洋环流和冰壳厚度之间的联系提供新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