蚯蚓是有史以来对最地球影响最深的物种

今年是达尔文(Charles Darwin)诞辰200周年,他曾承认蚯蚓是有史以来对最地球影响最为深刻的物种,并写了一整本的书来讨论土壤在蚯蚓作用下的形成过程。如今,英国学者克里斯托弗·劳埃德(Christopher Lloyd )站在新的高度写了一本论述蚯蚓功绩的书来纪念达尔文,以下便是这篇文章主要内容:

安静,泥泞,蠕动的身体,毫无个性的外表,钓鱼的好诱饵—这是大多数人对于蚯蚓的印象。尽管蚯蚓默默无闻,但它却是有史以来最为特别的物种,它的存在对于地球的演变以及生命的进化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蚯蚓等蠕虫的祖先可以追溯到6亿年前,而它们也是在经过一系列灾变之后,仍然存活至今的物种之一。当他们第一次出现在海底的时候,扭动的蠕虫状身体便已成为所有动物的通用生长形态。我们现在的身体构造在某些方面也继承了蠕虫的某些特点。蠕虫在进化的过程中逐渐具备了许多很有价值的求生本能。比如蠕虫能将身体埋在沙子和泥土里面以此来躲避天敌。

阿姆斯特朗在月球跨出的那一步被认为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然而这和4亿年前毛绒的蠕虫从海洋挣扎上岸的第一步比起来,实在微不足道,4亿年前的那一步跨越标志着陆地动物生活时代的开始。从那以后,蠕虫便一直开垦着这片土地,使得陆地上的土壤变得肥沃,同时它们的排泄物也滋养着陆地上的生物,使地球上原始的生态系统得以延续至今。

4.5亿年前至今,地球至少曾遭受过5次大的浩劫,结果有96%的水生物和70%的陆地生物灭绝。然而,没有一次灾变危及到蠕虫。蠕虫的生命力是如此之强以至于将它切成两半,它们还可以活着并且重新长成原来的样子。

蚯蚓对于人类的几千年文明史来说,其作用不可估量。如果不是它们不断地对尼罗河,印度河和幼发拉底河流域河床土壤的翻垦再生,那么像埃及,印度和美索不达米亚这样的农业社会也不会成功建立起人类历史上第一批大型城市。如果不是蚯蚓翻耕土壤,那么那些农作物也不可能扎根土地。我们甚至应该将埃及金字塔的建造归功于蚯蚓,因为正是它们,埃及的农民们才可以不用亲自翻垦土地,从而抽出时间来为他们的法老建造金字塔这一庞大的工程。在欧洲有一种当地生长的蚯蚓也许是现在最多产和最具有侵入性的蠕虫物种了,它们通过欧洲移民携带的盆栽土壤来到美洲,并在那里继续从事“开垦土壤”的工作,促进当地的生态发展。

有人也许认为,蚯蚓在现今的社会所起的作用已经不大,它们的角色逐渐被人工肥料和杀虫剂所取代。其实不然,正是这些蚯蚓让人们认识到了农业肥料的不可持续性。蚯蚓能够逐渐对各种杀虫剂产生免疫,然而对于那些捕食了身体上残留农药的蚯蚓的鸟类来说,这却是致命的。

蚯蚓位列对地球影响名次首位的动物是当之无愧的,就算核爆炸发生了,蚯蚓也能比人类更快适应。下次,当你在自家花园或是鱼钩上看到蚯蚓时,请想想这些不同寻常的生物为我们的地球做出的贡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