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发现巨型蜘蛛

金丝圆蛛织成的大网,直径超过1米

从个头上讲,尽管雄蛛(左)已经不小了,但与雌蛛(中)相比,真是小巫见大巫

据美国《连线》杂志网站报道,科学家近日在非洲大陆和马达加斯加岛的热带地区发现了世界上最大的金丝圆蛛物种。

科学家将这一新发现的蜘蛛物种命名为Nephila komaci,雌性蜘蛛的身长达到了4到5英寸(10到13厘米),而雄性个头要小一些,不到雌性个头的1/4。不过目前,世界上只发现了少量的如此巨大的蜘蛛。

美国史密松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生态学家乔纳森-戈丁顿说,“我们担心这种蜘蛛濒临灭绝,因为它们的栖息地局限在坦比大象公园的沙地森林中。我们的数据表明这种蜘蛛的数量并不丰沛,它们的分布范围有限,”

戈丁顿和他的同事斯洛文尼亚科学和艺术研究院的昆特纳在2000年首次发现了这种巨大蜘蛛的标本。他们在南非的一家博物馆里发现了一只巨大的雌性金色球体蜘蛛标本,而且它同任何已知蜘蛛物种都不相同。然而尽管他们认为这是一种新的蜘蛛物种,但是两人几次深入南非腹地进行探险、找寻新蜘蛛物种的努力都无功而返。

2003年,他们又在奥地利的一家博物馆里找到了该物种的标本,该标本采自马达加斯加岛。但是经过对37家博物馆超过2500个蜘蛛标本的检索,科学家并没有发现更多的巨大金丝圆蛛物种样本。科学家担心这种蜘蛛早已灭绝。

不过最终科研人员找到了三只活蜘蛛,证明科学家的假设是错误的。一名南非科研人员在坦比大象公园发现了两只活的巨大的雌性金丝圆蛛物种和一只雄性蜘蛛,证明这种罕见的蜘蛛物种并没有灭绝。

昆特纳表示“在过去的10年间只发现过3只存活的(该种蜘蛛)”。同所有络新妇属蜘蛛一样,雌性Nephila komaci蜘蛛能够编织巨大的金丝蛛网,通常直径超过3英尺(合0.9米)。

在这一罕见蜘蛛物种的发现报告中,科研人员对这一罕见蜘蛛物种雌雄个头差距是如此之大的原因进行了研究分析。对所有的金丝圆蛛物种的进化图谱进行了详尽研究后,科研人员发现雌蛛的个头越来越大,而雄蛛的个头却相对保持稳定。“雌蛛个头大对其有利,因为这样它们就能产下更多的卵。”戈丁顿表示,大个头还能使雌蛛免于被天敌吃掉。戈丁顿在电子邮件中写道:“相对来说很少有物种能够安全地从蛛网上将这种蜘蛛捕获,因为它们必须能够盘旋着去捕食这种蜘蛛。比如,蜂鸟、黄蜂等,它们体形都不够大,不能捕捉成年的这种蜘蛛。”

而雄蛛在幼年时期就能达到性成熟。由于雄蛛大部分时间在地上度过,因此追求到一只配偶是它们必须经历的最危险的行为之一。“雄蛛冒着各种危险寻找巨大的雌蛛,也许它们只能找到一只,然后为其授精,它们不愿再去寻找其他的雌蛛。和性别有关的因素都无法支持雄蛛必须要长大个头。”

新浪科技(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