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千载难逢的大恒星爆炸将出现在天空中

一场千载难逢的大恒星爆炸将出现在天空中(uux.cn/M. Kornmesser /欧洲南方天文台/法新社)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法新社(Daniel Lawler):从现在到9月的某个时候,一场距离地球3000光年的大爆炸将在夜空中爆发,业余天文学家将有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目睹这一太空怪事。

北冕座的双星系统——“北冕”——通常太暗,肉眼看不见。

但每隔80年左右,它的两颗恒星之间的交换就会引发失控的核爆炸,这两颗恒星被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爆炸产生的光穿过宇宙,看起来就像一颗新的恒星——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称,像北极星一样亮——突然在我们的夜空中出现了几天。

这将是人类至少第三次目睹这一事件,爱尔兰学者约翰·伯明翰于1866年首次发现了这一事件。1946年,这一事件再次出现。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天文学家萨姆纳·斯塔尔菲尔德(Sumner Starrfield)的名字恰如其分,他告诉法新社,看到这颗新星的“爆发”,他非常兴奋。

毕竟,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他一直在断断续续地研究北冕座T——也被称为“闪耀之星”。

Starrfield目前正忙于完成一篇科学论文,预测天文学家在未来五个月内每当这颗复发的新星出现时会发现什么。

“我今天可以……但我希望不是,”他笑着说。

白矮星和红巨星

Starrfield解释说,在银河系和周围星系中,只有大约10种复发的新星。

他说,正常的新星“可能每10万年爆炸一次”。但由于两颗恒星之间的特殊关系,经常出现的新星会在人类的时间线上重复爆发。

其中一颗是一颗被称为红巨星的冷死恒星,它已经燃烧掉了氢,并急剧膨胀——这一命运将在大约50亿年后等待我们的太阳。

另一个是白矮星,这是恒星死亡的后期阶段,因为所有的大气层都被吹走了,只剩下密度惊人的核心。

Starrfield说,它们的大小差距如此之大,以至于北冕座T的白矮星绕其红巨星运行需要227天。

两者距离如此之近,以至于红巨星喷出的物质聚集在白矮星表面附近。

Starrfield说,一旦地球的质量在白矮星上积累起来——这需要大约80年的时间——它就会升温到足以引发失控的热核反应。

研究过这颗新星的退休德国天文学家约阿希姆·克劳特说,这最终导致了“大爆炸,几秒钟内温度上升了1亿至2亿摄氏度”。

Krautter告诉法新社,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将只是众多眼睛中的一只,一旦它开始爆发,它将转向北冕状体T的爆发。

但你不需要如此先进的技术来见证这一罕见的事件——无论何时发生。

克拉特说:“你只需要走出去,朝着北冕的方向看。”。

一些幸运的天文爱好者已经在为周一举行的今年最大的天文活动做准备,届时美国将出现罕见的日全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