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石为“单孔目动物时代”提供了证据

一亿年前,在新南威尔士州闪电岭,六只单孔目动物同时生活在同一个地方。从左下顺时针方向:Opalios splendens,一种被称为“针鼹”的新描述物种;当时最大的单孔目动物Stirtodon elizabethaeKollikodon ritchiei,有热交叉面包形状的臼齿;Steropodon galmani,现在从额外的不透明化石中得知;当时最小的单孔目动物——Parvopalus clytie;以及已知最早的鸭嘴兽物种——Dharragarra aurora。署名:uux.cn彼得·肖滕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泰勒&弗朗西斯:一组澳大利亚科学家在澳大利亚博物馆(am)、维多利亚博物馆和澳大利亚蛋白石中心发现了“单孔目动物时代”的证据,该证据今天发表在《阿尔谢林加:澳大利亚古生物学杂志》上。

这一发现是由两位哺乳动物学家领导的,他们是澳大利亚博物馆的荣誉助理蒂姆·弗兰纳里教授;以及首席科学家兼澳大利亚博物馆研究所(AMRI)所长Kris Helgen教授。

在新南威尔士州闪电岭蛋白石地里发现的这种不透明的下颚可以追溯到白垩纪的塞诺曼时代,在1.02亿到9660万年前。

弗兰纳里教授说,研究表明,1亿年前,澳大利亚是各种单孔目动物的家园,鸭嘴兽和针鼹鼠是唯一幸存的后代。

“今天,澳大利亚以有袋动物之乡而闻名,但这些新化石的发现首次表明澳大利亚以前是多种单孔目动物的家园。这就像发现了一个全新的文明,”弗兰纳里教授说。

首席科学家兼澳大利亚博物馆研究所所长海尔根教授说,这三个新物种展示了以前在其他现存或化石单孔目动物中没有见过的特征组合。新的单孔目动物中最引人注目的一种,Opalios splendens,保留了已知最早的单孔目动物的特征,但也预示着现存的单孔目动物,针鼹和鸭嘴兽的适应。

“在我们今天拥有的单孔目动物的共同祖先进化之前,Opalios splendens在进化树中占有一席之地。它的整体解剖结构可能很像鸭嘴兽,但下巴和鼻子的特征更像针鼹——你可以叫它‘针鼹’,”海尔根教授说。

“我们的卵生哺乳动物如何进化的故事在最古老的单孔目动物Teinolophos trusleri上是‘有齿到无齿’的,它可以追溯到1.3亿年前的维多利亚。赫尔根教授说:“我们在闪电岭看到的是,在1亿年前,一些单孔目动物仍然有5颗臼齿,但其中一些已经减少到3颗了。”。

弗兰纳里教授强调,今天,针鼹没有牙齿,鸭嘴兽也基本上没有牙齿。

成年鸭嘴兽没有牙齿,尽管幼年鸭嘴兽有未发育完全的臼齿。成年鸭嘴兽在近1亿年后何时以及为何失去牙齿是一个我们认为已经解开的谜团。弗兰纳里教授说:“可能是因为与澳大利亚水鼠的竞争,这种水鼠是在过去200万年内来到澳大利亚的,这种竞争导致鸭嘴兽寻找更软、更滑的食物,最好用成年人现在使用的皮革垫来加工。”

新化石为“单孔目动物时代”提供了证据

悉尼澳大利亚博物馆内,古生物学家蒂姆·弗兰纳里教授手持一颗一亿年前的小牙齿碎片的肖像(背景按比例投影),关于这一发现的许多学术工作都是在这里进行的。2024年5月22日。鸣谢:uux.cn詹姆斯·阿尔科克/澳大利亚博物馆

“这个独特的澳大利亚故事的不同寻常之处在于,在一张快照中,我们看到6种不同的产卵哺乳动物在1亿多年前一起生活在闪电岭。它们都拥有潜在的进化命运,可以向不同的方向发展,它们都是目前生活的单孔目动物的遥远祖先和亲戚。”

澳大利亚博物馆古生物学馆长马修·麦柯里博士表示,三个单孔目动物新属的发现有助于拼凑出它们非凡的进化故事。

“在新南威尔士州的塞诺玛尼闪电岭动物群中有六种单孔目动物,包括这里新描述的三种,这使其成为有记录以来最多样化的单孔目动物组合。一个标本中已知有四个物种,这表明多样性仍未得到充分体现。麦柯里博士说:“这一发现使此前已知的单孔目动物多样性增加了20%以上。”

“我们只有很少的单孔目动物化石,因此发现新化石可以告诉我们更多关于它们生活在哪里、长什么样以及环境变化如何影响它们进化的信息。麦柯里博士说:“从1.3亿年前南极洲的小型鼩鼱到今天,目前已知的每一个重要的单孔目动物化石都符合这个进化故事。”

来自维多利亚博物馆研究所的合著者、脊椎动物古生物学高级策展人托马斯·里奇博士和名誉副教授帕特里夏·维克斯-里奇·奥说,这些好奇、独特和古老的澳大利亚动物仍然有能力引起科学界的兴趣。

“鸭嘴兽和针鼹鼠是澳大利亚的标志性物种。里奇博士说:“在一个小区域发现这几个新物种表明,卵生单孔目动物的家谱远比现存的鸭嘴兽和针鼹复杂得多。”

“随着澳大利亚中生代野外工作的继续,我们继续加深对生命如何随时间变化的了解。对我来说,这就是科学如此令人兴奋的原因。

这些化石是由闪电岭澳大利亚蛋白石中心的伊丽莎白·史密斯和她的女儿克莱亚发现的,他们花了几十年的时间在蛋白石地里工作和搜寻。

“蛋白石化石很罕见,但蛋白石化的单孔目动物化石更加罕见,因为一百万块单孔目动物化石中只有一块碎片。史密斯说:“我们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或者在什么地方出现。”

“这些标本是一个启示。它们向世界展示了在澳大利亚成为袋类哺乳动物、有袋类动物的土地之前,这里是一个毛茸茸的产卵动物——单孔目动物的土地。史密斯说:“似乎在1亿年前,闪电岭的单孔目动物比地球上任何其他地方都多,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