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古人类专家组考察泥河湾遗址群

10月24日到26日,来自俄罗斯、美国、韩国、日本等21国考古工作者组成的国际古人类专家组一行51人来阳原县,实地参观考察泥河湾遗址群。

在为期2天的考察中,专家组参观了小长梁、大道坡面、马圈沟、东谷坨、许家窑等7个地层剖面和遗址,专家一致认为“无论地质还是旧石器时代考古,泥河湾都是极为理想的场所”;“是中国以至世界上独具特色的旧石器考古研究基地”。他们表示将集中国际考古学界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和促进泥河湾遗址群考古、开发、研究和保护工作。

近年来,古人类学研究仍然是国际科学界的热点,来自非洲、西亚的一系列发现正改写着人类起源与演化的历史,冲击着传统的理论和观念。我国科学家近来在此领域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其中就包括在河北泥河湾盆地发现的超过170万年的人类活动遗迹。

泥河湾遗址位于阳原县东部,是国际标定的第四纪地层代表地点,其研究价值可与世界公认的人类起源地——东非奥杜维峡谷相媲美,为中国以至其他大陆进行地层对比的标准剖面。泥河湾标准地层记录了第三纪晚期至第四纪地球演化和生物、人类进化的历史,受到国内外地质、古生物、古人类及史前考古专家的极大关注。

中国经济网张家口11月27日讯(记者雷汉发 郑世繁 王月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