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家岗古人类遗址

闫家岗农场是垦区最小的农场之一,她没因坐落在省城哈尔滨而出名,却以在这里发现了黑龙江最早的人类活动遗址而蜚声中外。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一次长达四年之久的考古发掘,揭开了两万多年前古人类在这块美丽富饶土地上活动的面纱。

1982年秋,哈尔滨市文物管理部门在文物普查中,收到了一块“不起眼”的小化石,送到了哈尔滨市文管站(后经鉴定这块化石是旧石器晚期人类——“哈尔滨人”头盖骨化石),引起了文物部门对闫家岗一带文物现象的重视,随即组织了由省文物管理委员会、省考古队、省博物馆、哈尔滨市文管站等单位联合组成“闫家岗发掘队”,在闫家岗农场进行了两年的考古挖掘。长达四年的田野发掘共挖探坑44个、总面积1150平方米。共出土文物标本3000余件。其中:人类头盖骨残片一块、石制品9件、骨器若干、烧骨炭屑多块、脊椎动物化30余种3000多件。尤其重要的是在两个探坑中发现了由大量哺乳动物骨骼垒叠成的半圆形遗迹,后经文物部门研究和与国外考古资料对比,确认这种遗迹现象系古代猎人所为,是古人类的临时住所和狩猎堡垒。这个现象的发现,奠定了“闫家岗遗址”文物与考古历史价值的基础。

由于闫家岗遗址出土了一块人类头盖骨化石和石器及人类活动的现象,从而把黑龙江省人类与人类活动的历史向前推进了一万多年,文物部门确定,当时的发现,是“迄今为止黑龙江省发现的最早的人类”,因地处哈尔滨市,因此命名为“哈尔滨人”。1990年闫家岗遗址经黑龙江省人民政府颁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省文管会在闫家岗农场定立了遗址保护标志碑。图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闫家岗遗址标志碑。

黑龙江日报 王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