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挑战“非洲起源”说

智人,残破下颌前部断块 出土地点:广西崇左江州木榄山智人洞 地质时代:晚更新世早期

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11月3日文章,原题:中国人挑战“非洲起源”说 中国南部发现的早期人类化石,可能将挑战普遍接受的现代人类起源于非洲的学说。

金昌柱和他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同事们上周向媒体宣布,他们在中国南部广西的一个山洞里,发现了距今11万年前的被认为是早期现代人的下颌骨。被发现的下颌骨有一个很像早期现代人的颏隆突,但下颌体厚度则像更早期原始人,这表明该化石可能来自混种。

如果得到确认,这一发现将支持“多地区进化”说。该学说认为,现代人是非洲走出的早期现代人与其他大陆早期原始人混种的后代。与此相反,普遍流行的“非洲起源”说则坚持认为,现代人是大约10万年前从非洲走出散布到各大洲的人的直接后代。

这一研究成果本月晚些时候将发表在《中国科学通报》上。

密西根大学“多地区进化”说的支持者米尔福特•沃尔波夫说:“(该论文)将驳斥现代人类唯一起源于非洲的理论,并证明非洲人群与他们遇到的当地人混种的说法。”也有人持不同意见。华盛顿大学人类学家埃里克?特林考斯提出质疑,“你必须意识到对大多数中国专家来说,‘早期现代人’并不限于解剖学意义上的现代人……”

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克里斯•施特林格则表示,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根据现存的部分判断,化石可能只是与先前的古人类有关,甚或只是与可能将其活动范围向中国延伸过的尼安德特人有关”。

环球网-环球时报(作者菲尔•麦肯纳,何晏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