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矮星与超新星之间的连接游戏

研究人员在天空中搜寻了已知的白矮星之后查明了两颗特别的白矮星。它们似乎来自于巨大的前身星,而这些前身星似乎在它们的寿命结束时避免了其核心的塌陷和爆炸。这两颗独特的白矮星提供了这类星球(它们本身则来自更为巨大得多的星球)的核心组成的有关资讯。它们应该能够帮助研究人员在未来测试并改进星球的演化理论。Boris Gnsicke及其同事分析了从这两颗白矮星(SDSS 0922+2928和SDSS 1102+2054)所发出的光谱后发现,它们含有高浓度的氧气,但是碳的含量则很低。

这表明这两颗星球已经存在了足够长的时间来烧掉它们外层的碳以及某些处于更深层的碳。如今,所有剩下的好像只有它们的裸露的氧—氖核心(如人们所预测的,但却是在以前从来没有被观察到的)。那些体积曾经是我们太阳的7到10倍大的星球曾被人们预测要么爆炸成为弱II型的超新星或是以巨形的白矮星来终结它们的寿命,而这两颗星球则符合对这类罕见的巨形白矮星的描述。

科学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