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宇航局将研制机器人飞机探测火星

据英国媒体报道, 美国宇航局将研制机器人飞机探测火星,这将是在地球以外的其它星球上空进行飞行的首架无人探测机。

据报道,火星南部山区地形复杂,对火星探测车或火星登陆者来说非常危险,而且它们也无法全面观测火星的形貌。不过,这一问题将要得到解决,首架机器人飞机将会在火星上空飞翔。这款机器人飞机名为ARES(Aerial Regional-scale Environmental Survey,中文译作阿瑞斯),即“航空区域环境调查”,而其缩写同时也是希腊战神阿瑞斯的名字。

ARES像小型飞机般大小,可折叠起来,放入太空舱,将由火箭送上这个红色的星球。按照设计构想,这种火星探测无人机基本上不会在火星表面着陆,它以宇宙速度进入火星大气层之后,将借助特殊的耐火板和降落伞,大幅降低向下飞行的速度,并展开可折叠式机翼和尾翼,启动火箭发动机,下落到一定高度后保持水平飞行状态,飞机由自动驾驶仪控制飞行。ARES将在火星表面上空1英里范围内飞行1小时15分钟,所观测到的科学数据将通过火星同步卫星传回地面。

机器人飞机Ares比勇气号(Spirit)和凤凰号(Phoenix)等现有的火星探测器探测到火星上更广阔的范围,比轨道宇宙飞船探测到更多,更细致的景象,预计它的探测范围能达到600平方英里。

ARES将装载非常完备的探测设备,其中包括摄像机、磁感应控制设备、一系列分光计、气体分析仪、大气层水分浓度测量仪等。科学家希望通过这种飞机,客观真实地了解火星上的各种地质状况,特别是通过垂直剖面技术掌握火星生态层分布情况,观测火星上的岩石层和土壤层,看是否与地球上的相似。

NASA研制机器人飞机Ares的目的是想用更有效、更廉价的方式探索我们太阳系的其它星球。NASA科学家还准备利用Ares对金星、木星和士卫六星进行科学探测研究,并建议研制核动力机器人帆船,用于探测土星的卫星——土卫六的海洋。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科学家称,飞行、航海和驾驶等类型的机器人终有一天会探索其他星球。

腾讯科技(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