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图像复原远古人类

迪克创作出一幅78英尺长的壁画,该图反映了其细节

迪克为《进化成人》创作的一名原始人

反映原始人类——海德堡人的作品,创造早期和创作晚期的对比

维克托.迪克在自己的工作室进行创作

据美国《连线》杂志网站报道,随着电脑技术尤其是3D绘图技术的发展,人们可以更好地展现远古人类。美国一位艺术家利用电脑绘图制作出原始人的3D图像,仿佛将久远时代的人类祖先“复活”了。

维克托·迪克说:“驱动我不断完善作品的动力是,我想看到栩栩如生的作品,我想看到当时的世界。” 维克托·迪克为纪录片《进化成人》栩栩如生地再现了原始人类,该纪录片11月份将会在美国公共广播公司播映。维克托·迪克表示,“电脑绘图已经发展到很高的水平,你很难发现哪些部分不是数字技术制作出来的。”计算机帮助人们更好地展现细节,而且更易控制,而其他的媒介是不可能实现的。

不过,迪克重现原始人类也是从传统的方式开始的,用粘土雕塑身躯。同其他艺术家一样,迪克并不知道自己对化石的重现在完工时会是什么样,但当他制作雕塑时,他已经对解剖学上的细微差别、组织和肌肉厚度等心中有数。一旦完成雕塑,他就会将其转化成数字格式。比如说为了完成一幅78英尺长的壁画,他对雕塑进行拍照,然后导入到Photoshop。他又添加了纹理和光线图层,争取达到最大限度的真实。

不过那已经是老方法了。在创作《进化成人》时,他使用了ZBrush,这是一个3D建模程序,能使他更精细地进行创作。迪克说:“我觉得它们变得越来越真实。会有那么一刻人们觉得他们并不是在观看画像或者雕塑,而是看着一个活生生的动物。”

史密森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人类学馆馆长里克·波兹说:“他(维克托·迪克)创作出非常棒的作品。”波兹认为许多艺术家对接受数字处理技术并不积极,但是这种技术是必须的。“我对此感到很振奋,因为这意味着你不仅仅是处理静态的外貌。”

重现原始人类的终极方式是动画,在《进化成人》中已经实现。迪克说:“学习动画是我目前的目标。动画能跨越科学和如何对其进行表现之间的模糊。一旦我学会了动画制作软件,我就能表现我脑海里的人类进化了。”

当然,不管使用何种工具,波兹认为重现原始人类处于“科学和艺术的交汇边缘”。就是对于科学家来说,他们也要努力重现化石的本来面目,比如迄今发现的最完整古原始人类化石——露茜,完整度也只有40%。为了更好地重现原始人类,迪克整天泡在相关的研究文献中,掌握最新的发现和修订。迪克说:“我是人类学家,从事艺术创作纯属偶然。”

新浪科技(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