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史前灭绝侏儒海牛新物种

马达加斯加岛发现史前灭绝侏儒海牛新物种骨骼化石

科学家宣称,最新发现史前灭绝侏儒海牛新物种,它是迄今在马达加斯加岛上发现最早的哺乳动物化石,其历史可追溯至8000万年前至9万年前。

加拿大蒙特利尔市麦吉尔大学研究负责人卡伦-亚蒙德斯(Karen Samonds)说:“之前我们并不知道海牛科动物在进化历程中存在着这一缺失的重要环节。”海牛科动物包括现今的海牛和懦艮。

研究人员发现的这种史前海牛新物种骨骼化石包括头骨和一些肋骨,大约是4000万年前,目前这一史前新物种被命名为“Eotheroides lambondrano”,这一名字按马达加斯加岛人的语言意思是“水中野猪”。史前侏儒海牛体长为2米,而现代的懦艮体长大约在2.4-3米之间。

亚蒙德斯称,这种史前侏儒海牛是原始陆地哺乳动物进化成现今水栖海牛物种的过渡物种。同时,史前侏儒海牛也非常奇特,它是生活在现今印度和埃及海域海牛的近亲。通过这项研究科学家意识到马达加斯加岛地理位置对于动物进化更具特殊性。

亚蒙德斯说:“这种史前海牛不仅让我们了解一个新时期的物种进化,并且使我们进一步意识到马达加斯加岛对生物进化的特殊意义。”目前,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12月12日出版的《脊椎动物古生物学》杂志上。

腾讯科技(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