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滑县发现史前古人类活动遗迹

记者12月14日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滑县留固镇程新庄西面一个百米见方的大沙坑里,日前发现了大量动物骨骼化石。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安阳市文物专家考察后共同认定,这是黄河下游黄河堆积中首次发现的时代较早的动物化石和古人类活动的遗存,对于了解晚更新世(距今12万~10万年)早期人类活动,以及研究黄河形成时古环境情况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占扬介绍,这处取沙场处于黄河故道,近年,工人在挖沙时有数百件动物化石陆续出土,化石埋藏在距地表深约25米的黄河河床堆积沙砾层。化石种类有原始牛、披毛犀、普氏羚羊、马鹿、野马、河狸和软体动物丽蚌等近20种,均为晚更新世种类。化石保存十分完整,有的鹿角和头骨仍相连,在一些肢骨关节面附近有人工砍痕和切割痕迹,反映了古人类猎获、消费动物产品的有关信息。

从河狸、丽蚌等喜暖湿动物的存在和埋藏环境分析,李占扬说,化石所代表的时代大约距今10万年。这一古人类遗存的发现,说明冰后期古人类分布空间迅速扩大,活动范围由已知的山麓丘陵、山前岗地、黄土地区扩大到了广袤的平原腹地。

专家们一致认为,以往的研究表明,黄河的贯通是在距今12.8万~7.5万年,而黄河干流形成和各地古人类大量出现几乎同期。滑县黄河故道发现的大量史前古人类遗存年代也在距今10万年前后,再次印证了这一理论,为中国现代人起源于本土提供了有力证据。

据了解,在留固镇程新庄一带的老庙、八里营等乡镇的挖沙点,也曾有大批动物化石出土。目前程新庄的挖沙活动仍在大规模进行,已出土的珍贵化石仍在村民家里存放,许多村民家里都存有化石。面对如此严峻的情况,专家呼吁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对这一带重要的史前文化遗存和地层剖面给予有效地保护。

河南日报(记者陈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