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鱼的非凡绝技

这张澳大利亚墨尔本的一个博物馆于12月15日公布的视频截图照片显示一只章鱼用触腕缠绕着一个椰子壳。科学家发现,这只聪明的章鱼在水中行动时可以把身子蜷缩在椰子壳里,用它作为自己的“保护伞”。

这张澳大利亚墨尔本的一个博物馆于12月15日公布的视频截图照片显示一只章鱼蜷缩在一个椰子壳里。

“足智多谋”的无脊椎动物

能否使用工具曾经被认为是区别人类和动物的一个重要特征,但科学家如今却在越来越多的灵长类动物、哺乳动物和鸟类身上发现这种行为。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的研究表明这些能移走椰子壳的章鱼也应该增加至这一名单中。参与这项研究的英国艾克塞特大学进化生态学家汤姆-特雷金扎(Tom Tregenza)教授说:“工具是动物随身携带的东西,在特定场合下用于特定目的。”

他补充说:“虽然章鱼带着椰子壳到处游走,但并没有用——此时它的作用不过是一把伞,我们将伞折叠起来,带着它到处活动,只有你在将其举到头顶打开,这把伞才有用。同样的道理,只有在章鱼停下来,将椰子壳翻过来,钻到里面去,椰果壳此时对章鱼才有用处。”

特雷金扎指出,在此之前,章鱼便已被称为是“足智多谋”的无脊椎动物。他解释说:“研究发现章鱼可以独力解决一些相对简单的问题,还具有模仿能力,可以模仿大量不同的物种,现在我们又发现章鱼具备使用工具的能力。它们确实可以从事一些你通常以为只有脊椎动物才能做到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