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年前古人类可能以高粱为食

石器时代的非洲人食谱中包含了不同的植物,其中就有甜高粱。

传统理论认为,早期人类用肉类、果子、蔬菜、坚果以及偶尔得到的块茎来填饱肚子。而根据推测,现代人最爱的谷类食物要到较晚时候——距今大约2万年前——才出现。然而一项新的研究显示,早在10万年前,野生谷物便被人类写在食谱中了。

把谷物变成美食绝对不是一件容易事。它们必须在火上烘烤,或是研磨成面粉后煮熟。由于这一过程要消耗大量的能源并需要专门的工具,许多考古学家因而推测,在农业于1万年前出现之前,人类是不会消耗大量谷物的。2004年,曾有研究人员报告,在以色列出土的一块具有23000年历史的磨石上发现了大麦和小麦的残渣。然而主持这项最新研究的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的考古学家Julio Mercader说,新的工作表明,人类食用谷物的时间要比这“早得多”。

两年前,Mercader和同事在莫桑比克的一个洞穴中进行了挖掘。研究人员在具有4.2万年到10.5万年历史的洞穴沉积层中发现了各种各样的石器。研究人员并不能直接测定这些工具的年份,但是Mercader推测,在沉积层中埋藏最深的石器至少应有10万年的历史。研究人员之前已经证实,植物的块茎是石器时代的一个重要食物来源,因此Mercader决定在新发现的70件石器上——包括石刀、石臼、石杵、石片和石钻——寻找食物的残渣。

Mercader在最新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大约在80%的石器上发现了大量的淀粉痕迹。这些淀粉来自于非洲酒椰子、香蕉、豌豆、柑橘和非洲马铃薯。但是有80%的淀粉来自于甜高粱——这种植物至今依然是许多非洲国家的一种主要粮食来源。

Mercader指出,这一发现表明,生活在莫桑比克的早期人类经常会把包括甜高粱在内的淀粉植物带回他们的洞穴。他并没有确凿的证据,从而证明古人类以这些植物为食,但他认为情况很可能就是这样。Mercader说:“你为什么要把甜高粱带回家,除非你想用它来做些什么。一个最简单的解释便是当做食物。”

美国滕比市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考古学家Curtis Marean却对此表示怀疑。他强调,“禾本植物还能够用来做许多事情”,例如铺床或生火。即便10万年前的莫桑比克早期人类真的以甜高粱为食,Marean依然怀疑这种食物作为一种主要食物来源的可能性。他说:“野生禾本植物的加工成本是如此之高,而对于原始狩猎族而言,其他更高产的食物在非洲的大部分地区随处可见。”

英国莱斯特大学的考古学家Huw Barton也对此提出了质疑。他指出,Mercader在石器上发现的甜高粱残渣可能并不是用来处理谷物的,例如粘在石钻上的淀粉。Barton说:“这对我来说没有任何意义。”

尽管如此,悉尼市澳大利亚博物馆的考古学家Robin Torrence认为,这项研究工作“还是非常吸引人的,因为它将植物所扮演的角色扩展到之前学者所预测的能够成为早期人类主要食物来源的根和块茎之外”。

科学时报 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