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速度快于物种迁移速度

发生气候变化时,物种若要继续呆在具有相同平均温度的一个地区,它们就必须迁移,因此,它们的存活机会取决于它们跟气候迁移保持同步的能力以及温度和其他气候因素变化的程度。为了在具体环境中来说明物种所承受的这种压力,研究人员建立了设计用来对下一世纪气候变化进行量化的一个新指数。该指数值给出了维持温度不变所需的沿地球表面迁移的局部速度,是从以距离和时间为刻度的温度梯度得出的。这个指数对地形在缓冲气候变化对植物和动物影响方面所起作用作出了定量描述:在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A1B排放情景中,该指数的全球平均值为0.42公里/年,而其对山地森林生物群落和淹没草地两种环境的极端值分别为0.08和1.26公里/年。结果表明,气候变化速度相对于物种迁移速度和受保护生境大小来说是比较大的。这些数据还表明,在一些生态系统中,通过生境走廊或新的保护区来帮助物种更快迁移,对保护工作可能会是一个重要贡献。

作者:田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