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认知能力仅次于人类

英国《泰晤士报》、《每日邮报》昨日报道,美国最近一项研究发现,海豚无论在生理还是心理上都和人类惊人相似,认知能力仅次于人类,比黑猩猩还聪明。科学家建议我们把海豚当人对待。

美国的埃默里大学和洛约拉马利蒙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如果按照相同的尺寸进行比较,许多海豚的大脑比人类的还要大。研究显示,海豚的大脑的重量从0.2公斤到8.6公斤不等,相比之下人类大脑的重量是0.9公斤到1.8公斤,而黑猩猩的只有0.34公斤。此外,海豚的大脑还有复杂的皱褶。埃默里大学的动物学家洛里・马里诺说:“神经解剖显示,海豚和人类在智力上有高度的相似性。这表明海豚和人类之间有密切的联系。”

研究人员说,这或许能解释海豚为什么如此聪明。海豚能够使用一种原始的语言进行交流,能够迅速模仿同伴的行为,甚至会思考自己的未来。它们还能在镜子里认出自己。研究还发现,海豚的社群有相当复杂的结构,它们经常互相合作解决难题。

最近,澳大利亚有一只被从野外救回的海豚,在动物园被人训练用尾巴直立走路。当它被放回大海之后,科学家惊讶地发现,这种用尾巴走路的把戏居然在海豚群中广泛流传。还有人发现,海豚能够学会用一块海绵罩住口鼻部,以保护自身不在海底觅食时受伤。

长久以来,海豚被认为是除人类和黑猩猩之外最聪明的动物,黑猩猩的智力被认为相当于3岁的人类小孩。然而,研究人员这次却发现,海豚实际上比黑猩猩更聪明。

他们认为,鉴于海豚有如此发达的智力以及和人类高度的相似性,海豚应该被当作是“非人类的人”(non-humanpersons)。他们说,把如此聪明的动物关在动物园,或当作食物猎杀,都是不人道的。据统计,每年约30万头鲸类和各种海豚被人类杀害。

刘中璞 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