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计划在2018年前开发出具有意识的人造大脑

马克拉姆教授希望他的蓝脑计划能够取得成功

电影中的弗兰肯斯坦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在瑞士政府、欧盟、IBM公司的鼎力支持下,瑞士洛桑综合理工学院电脑工程师亨利-马克拉姆(Henry Markram)教授计划在2018年前开发出世界上第一个具有意识和智能的人造大脑。虽然面临种种质疑,马克拉姆仍对未来充满信心,稳步推进他的“蓝脑”计划。

现实版“弗兰肯斯坦实验”

马克拉姆今年47岁,出生于南非,现为以色列国籍,他曾是一名医生,后转行成了电脑工程师。在2009年夏季科技大会上,马克拉姆的话让博学多才的听众们也目瞪口呆。马克拉姆宣称,他的团队将在2018年前开发出世界上第一个具有意识和智能的人造大脑。这确实是他的奋斗目标。在日内瓦湖畔,这位才华横溢、又有些古怪的科学家正在朝这个目标迈进。

按照他的设想,人造大脑由硅、金和铜等金属制成。最终的结果会是一个“人”——如果我们可以这样称呼的话,马克拉姆相信在十年内,此人可能会具备思维、感觉等能力,甚至还能坠入爱河。一旦成功,马克拉姆的“蓝脑”(Blue Brain)计划一定会成为科学史上最非同寻常的项目之一。

如果他的实验取得成功,那么我们将接近于实现一个古老的概念,这个概念最早是在英国著名小说家玛丽-雪莱(Mary Shelley)创作的文学史上第一部科幻小说《弗兰肯斯坦》(Frankenstein)中提出的,讲述了科学家利用高科技打造人造怪物的故事。巧合的是,《弗兰肯斯坦》的创作地离马克拉姆教授的实验室并不远。马克拉姆的尝试一旦成功,将带给这种概念以最大的哲学、道德和伦理谜团,或许迫使我们接受这种难言的结局。

马克拉姆认为,人造大脑会使活体解剖过时,征服精神疾病,甚至改善我们的智商和认知能力。马克拉姆“蓝脑”计划的目标是,尝试在世界上运算能力最强大的电脑之一上开发电脑化的大脑版本——一开始是对老鼠大脑进行试验,接着过渡到人脑。马克拉姆希望赋予人造大脑以丰富的情感,具有思维、推理、意愿表达、记忆等能力,甚至还能体验像人一样的悲伤、欢乐、痛苦、愤怒。

获得巨额资金支持

马克拉姆自信地说:“我们将在2018年前实现这一目标。我们需要大笔资金,对我来说这也不是什么难事。世上鲜有科学家具有像我一样的资源。”当然,这个雄心勃勃的计划不可避免遭受非议。不过,即便是批评者,他们大多也承认马克拉姆正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最重要的是,他拥有开展这种计划的资金。

数千万欧元正源源不断涌入马克拉姆设在瑞士洛桑综合理工学院脑智研究所(Brain Mind Institute)的实验室,资助者当中包括瑞士政府、欧盟和私人企业,如电脑巨头IBM公司。人造大脑具有深远影响并不足为奇。人脑是宇宙中最复杂的物体,马克拉姆坚持认为,最新的超级电脑不久将具备人脑的复杂能力。

《每日邮报》记者走访了马克拉姆的实验室,发现这肯定不是一项普通的科学研究。事实上,马克拉姆的实验室内部构造看上去就像“企业”号星舰一样,里面摆放着各种各样的玩具,即便是詹姆斯-邦德系列影片中的“Q博士”,见到这一幕也会因嫉妒而脸红。问题是,如何用电脑建造大脑?数十年来科学家建造电子大脑的尝试从未取得过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