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出土的“玉鸟”是凤凰雏形?

1993年在阜新市蒙古族自治县化石戈乡胡头沟遗址中,出土了“玉鸟”(上)和“玉?”(下)。原阜新市文化局分管文物及考古的副局长张正提出,“玉鸟”就是凤凰的雏形。 记者 蔡红鑫 翻拍

凤的图腾起源于5500年前的阜新?原阜新市文化局分管文物及考古的副局长张正提出,阜新曾出土的“玉鸟”就是凤凰的雏形。

疑似发现凤图腾

张正在评选的阜新城市标志征集活动中,提出这一观点。张正说,阜新查海出土了距今8000年,长19.7米、宽1.8米的石堆龙,被国内考古专家认为是“中华第一龙”,所以龙就能代表阜新。可标志上光有龙还不够,显得太单,张正想到了凤。

凤的图形最早是从河南安阳一带出土的距今约4000年的夏末商初的青铜器上发现的,当时的凤是鹰头?耳,鹰嘴和鹰爪,尾是孔雀长尾。阜新出土的玉鸟造型其实就像鹰,张正认为这就是凤凰的图腾。

1973年,在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化石戈乡胡头沟村西南两公里牤牛河左岸断崖上发现了古人类遗址,1993年正式清理发掘。经两次发掘证明,胡头沟遗址是距今5500年的红山文化遗存。

考古证明,当时的化石戈乡是比较繁荣的地方,相当于现在的小城镇。至今在遗址的周围还有古人用石头铺成的路和当时人工挖掘的水井,因当时还没有文字产生,所以在遗址中没有文字记载。

考古人员还在高坡上发现一墓室,出土了一只玉鸟和两只玉?等多件精美的玉器。张正说,在墓内有玉器,说明墓主人是当时的一个部落的首领。

从考古上讲,查海和胡头沟都在红山文化这条带上,先有查海后到胡头沟,它们都是红山文化的遗址。

凤起源可能更早

辽宁省著名考古专家、省文物专家鉴定组组长、原辽宁省文化厅副厅长郭大顺也认为凤的图腾最早出现在红山文化带上。

郭大顺说,凤和龙一样都是没有实际的动物,是人们的一种想象,是抽象的东西,是一种图腾,也是人们对这两种动物的崇拜,凤是由鹰和?生化演变而来的。

除了阜新出土的玉鸟,郭大顺介绍,在距今约7000年的河姆渡遗址中,出土了一件古匕,上刻有两对双头鸟图案,似鹰非鹰,似鸡非鸡。

还有,在距今6500年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敖汉旗的赵宝沟遗址中,出土了一件“三灵陶尊”,尊上刻有野猪、鹿和鸟三个动物头的图案。鸟头有些像如今的凤头。郭大顺认为,这两个也可能是凤凰图腾。

凤凰图腾的演变

张正说,在自然界的众鸟中,因为鹰的勇敢和凶猛,古人最喜欢、最崇拜的是鹰。所以,早期的凤图腾的形象特征为身翼短小,鹰头?耳,鹰嘴和鹰爪,汉唐时期的凤图腾的形象是鸡嘴鸡冠,长的脖子,好看的羽毛,这时的凤漂亮多了,完全摆脱了鹰嘴和鹰爪的形态。

明清时期的凤凰形象达到了完美的统一,此时的凤是锦鸡头(也就是野鸡头),丹凤眼,雉的身体,鸳鸯的羽翼,鹭鸶的尾巴,孔雀长长的翎,鹤的颈和足,是多种鸟的综合体。

辽沈晚报 蔡红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