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银河系内外两部分转向相反

银河系有的部分向里旋转

天文学家发现,我们的银河系外部有两个截然不同的部分,它们向相反的方向旋转。

银河有一个球茎状的核心,大量恒星被紧紧的束缚在这里,围绕着银河中心的黑洞飞快地运行。银河中巨大的扁平状物和它的螺旋臂也围绕着银河的中心,以飓风的带状盘旋形式运转。我们就居住在其中一个螺旋臂上。围绕在银河周围的是运行方式并不是那么有秩序的众多恒星的一个晕轮。大部分研究人员都清楚这一点。

现在,科学家发现这个晕轮有两个部分组成。意大利的托利诺天文台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研究员巴尼拉·卡尔罗说:“我们通过调查这些恒星的运动情况和化学组成,可以看出银河内部和外部的晕轮是不同类型,它们可能是在不同时期,以不同的方式形成。”这项研究发表在12日的《自然》杂志上。该研究结果是通过斯隆数字巡天项目对2万颗恒星的观测得出的。

银河的主要圆盘里有我们的太阳,它平均以每小时50万英里的速度旋转。这个圆盘的周围是现在我们所说的内晕。它与圆盘的运行方向一样,速度是每小时5万英里。外部比较稀薄的区域是银河外晕,它与这个圆盘的运行方向相反,速度是每小时10万英里。这两个部分还存在化学差异。内晕中的恒星所含的重原子是外晕中的3倍,其中包括铁和钙。这些重元素是在庞大的恒星爆炸,然后生成下一代恒星的过程中产生的。

这项研究的科研组成员,密歇根州立大学的蒂莫西·比尔斯说:“这个晕轮显然可以分成两部分。它们的大部分重叠在一起。这项发现让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我们的银河系中的第一个天体的构成,和整个宇宙的构成。”这项研究增加了可证明我们的银河不是在一个宇宙日形成的其他证据。银河是在漫长的岁月中逐渐形成的,它不断吞下较小的星系,最终形成自然界中规模最宏大的建筑项目。

其中内晕可能是最先形成的,较小的星系相互撞击释放的能量被银河的引力捕获,形成内晕。随后,一些小星系被吸引进来,并被撕成碎片,这个过程形成了外晕。日本东北大学的千葉正士说:“关于银河,我们还需要了解很多东西。”

新浪科技 (杨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