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更古老的阿瓦拉慈龙化石

据29日出版的美国新一期《科学》杂志报告,中美科学家发现了距今年代更久远的阿瓦拉慈龙化石,把鸟类的祖先出现在地球上的时间大大提前。

阿瓦拉慈龙是一类体型相对较小的双足行走的恐龙。在新发现的化石之前,所有已知的该类恐龙都生活在白垩纪晚期。

2004年,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及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科学家在中国新疆准噶尔盆地发现了一具古老恐龙化石。科学家对其分析后认为,化石中的恐龙生活在约1.6亿年前的侏罗纪晚期。这一发现将阿瓦拉慈龙的生活年代向前推进了大约6300万年。

新发现的恐龙化石被命名为Haplocheirus sollers(意为“灵巧之手”),其体长在1.9米至2.3米之间,头骨和颈部狭长,牙齿较小,但前肢粗壮,蜥蜴、小型哺乳动物和爬虫可能是它们的食物来源。

“灵巧之手”有很多与现代鸟类相似的特征,例如两条腿上各有4个脚趾,但与鸟类不同之处在于,“灵巧之手”第一个脚趾朝向侧面,另外3个朝前,而现代鸟类第一个脚趾朝后,其他朝前。

“灵巧之手”的上肢向身体两侧摆动,这一点与鸟类伸展翅膀类似。“灵巧之手”的“手”很特别,每只“手”上都有3根“手指”,中间的那根比另外两根长得多。

科学家认为,尽管有很多与鸟类相似的特征,“灵巧之手”仍属于典型的肉食恐龙,“可以称之为鸟类的早期祖先,但不属于鸟类”。

科学家认为,由于“灵巧之手”是已知最大的阿瓦拉慈龙,这可能意味着随着时间的推移,该类恐龙出现了小型化趋势,其“手指”也逐渐融合成巨大的爪子,而这种爪子是白垩纪阿瓦拉慈龙的重要标志。

新华网华盛顿1月29日电(记者 任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