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植物入侵 高山植物面临灭绝

欧洲研究人员近日发表的一份跨国联合研究报告指出,由于人为因素,外来植物正在世界各地从山脚开始入侵高海拔山地,使当地原有植物不断向更高处退缩,面临灭绝危险。

在美国学术期刊《生态学与环境科学前沿》(Frontiers in Ec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上发表的这份联合研究报告说,交通流量增加、旅游业兴旺以及气候变化,给外来植物入侵高海拔山地提供了可能性。这种入侵造成山区原有生态系统遭到破坏,植物多样性面临危险。据统计,向高海拔山地展开攻击的“侵略者”至少包括1000种外来植物。

报告举例说,阿尔卑斯山脉是中欧植物最丰富的地区,有约500种特有植物。由于近年气温上升,外来植物在阿尔卑斯山脉发展迅速,使当地特有植物的分布区域不断萎缩。

据意大利帕维亚大学植物生态和植物保护实验室测算,从1950年到现在,阿尔卑斯山脉的植物分布下限向高处退缩了24米,造成这种情况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当地大量建造基础设施,为外来植物入侵高山地区提供了便利。

阿尔卑斯山脉国际保护委员会最近也警告说,阿尔卑斯山脉的植物面临严重威胁,如情况得不到好转,45%的特有植物到2100年有可能灭绝。

此次联合研究的协调人、瑞士苏黎世联邦工学院生态学家克里斯托弗·屈费尔提醒说,错误引入外来植物,也可能影响高山植物生存环境。比如,建造旅游设施时引进外来观赏植物,有可能使当地特有植物逐步消失。他建议,有关政府部门应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引进外来植物的法规。

作者:范士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