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古鸟类蛋壳中提取DNA分子

从左向右顺序:象鸟、鸸鹋、人类和鸡

科学家从恐鸟蛋壳碎片中成功提取DNA分子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真实版的“侏罗纪公园”或许在不久将实现!近期,这家成功地从已灭绝巨型远古鸟类蛋壳中提取DNA分子。

目前,科学家已从恐鸟、象鸟等几百年灭绝的鸟类蛋壳中提取了基因物质,他们声称,从蛋壳中成功恢复远古鸟类的DNA是考古学和古生物学研究领域的一项重大突破。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生物学家夏洛特-奥斯卡姆(Charlotte Oskam)和研究同事指出,蛋壳是一种基因物质的弹性薄膜,在全球范围内的化石沉积区内经常可以发现。

他们将该研究成果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B刊》杂志上一篇名叫“生物科学首次发现从远古蛋壳中提取的DNA分子”的文章中。研究人员使用先进的激光设备使用绿色荧光染料在显微镜下发现DNA“热区”。

他们说:“我们发现基因物质保存在蛋壳母体中,通过显微镜能够成功地映像出DNA分子。使用最新技术我们从多种蛋壳化石中获得了DNA信息,其中包括已灭绝的恐鸟和象鸟,以及1.9万年前的鸸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