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四足动物起源之谜

【对话】

写作时我经常挣扎

新京报:你怎么能同时做,而且做成了那么多件事啊?为什么很多人只做一两件事还觉得时间不够?

舒宾:时间管理是现在生活最大的挑战之一。工作、家庭、休闲都需要平衡。我试图严格地规定每天的时间表:我每天早起,然后写作,八九点钟的时候在实验室工作,在下午完成行政任务,晚上用来陪家人。我非常享受同时做好几件事的过程:我喜欢一边在实验室工作,一边为野外发掘工作做计划。如果你享受这个过程,而且在一天结束后觉得充实,就会对做事本身产生很大帮助。

新京报:你们实验室里培养出的那些“畸形”的鱼最后都到哪儿去了?你不认为这么对待它们有些残忍吗?你认为在科学上对待动物的底线是什么?

舒宾:用动物来做研究需要负非常特殊的责任。我们要保证这些动物实验所要达到的目标是重要的,而不能出于娱乐目的。我们实验室做实验的鱼最终都被送到博物馆,这样全世界都可以研究它们。

新京报:你认为你的书为什么这么流行?你认为你作为作家有什么突出之处?一般的人为什么会喜欢你的书?

舒宾:我希望人们能够享受探索发现我们这个世界的过程。有太多的东西我们还没有发现!我写书的时候感到很开心,我希望人们能够在读它的时候学到以前不知道的东西并感到开心。科学有时会教给我们意想不到的东西。我喜欢讲述科学帮助我们理解我们星球和我们彼此的故事。

新京报:在电影《阿凡达》中,有很多六条腿的外星动物。为什么我们是四条腿的?六条腿好还是四条腿好?

舒宾:地球上确实有6条腿的青蛙。事实上,你可以找到有20条腿的青蛙。有时候哺乳动物生下来也会有多出来的腿。这些变种生物往往会挣扎求生,但最终会死于捕食者或者饥饿。一般的原因是多出来的腿没有神经,不能动,所以哺乳动物拖着它们就像是一条多出来的尾巴。所以说多于4条腿的动物很难生存。

新京报《新知周刊》刘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