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艺术家拍摄奇特电影专供植物“观看”

美国纽约艺术家拍摄专供植物观看的电影,让植物也能“享受”观赏电影的乐趣。

奇特电影

纽约一家美术馆过去7周一直在播放电影《奇异的天空》,“观众”是7株室内盆栽植物。它们整整齐齐地成排摆放,就像“坐”在电影院里一样。一株高大的棕榈树还稍许挡到了后排橡胶树的“视线”。

《奇异的天空》由概念派艺术家乔纳森·基茨拍摄,是一部关于旅行的纪录片,也是世界上第一部拍给植物的影片,总长6分钟。

这部短片展示了意大利天空的景色在一天中如何变化:曙光渐渐褪去,高高的卷云开始出现,随后,穿越而过的飞机、低空飞过的小鸟依次闪过,接下去是日落黄昏。夜晚,弦月将丝丝光线洒在榕树上。

这是一部无声电影,植物“观众”也无法鼓掌喝彩。除了榕树叶子有些不正常地掉落外,整个放映厅听不到任何动静。

反应各异

这部植物电影引得人们议论纷纷。

斯蒂芬·斯奎布是活动主办方纽约AC学院的成员。法新社20日引述他的话报道:影片放映过程中,植物在进行光合作用,这说明影片让植物保持活跃状态。沐浴着电影里的意大利阳光,这些在纽约土生土长的植物“甚至有了意大利味道”。

一位名叫罗布·塔贝尔的参观者与植物共同欣赏过一场电影后赞不绝口:“看到对生物满怀敬意的影片真好,电影的主题是对植物有益的东西,这可比用残酷的视角或怪异的表演来展示好多了。”

摄影师阿巴斯·易卜拉希米说:“植物比我们强,因为人死后就消失得无影无踪,而植物可以在春天重新焕发活力。”但看了一会儿影片,他评价说:“(电影)在我看来毫无意义,不过是树和光罢了。”

宏伟大计

基茨说,他意识到,除了人,尚有数量更多的植物还没有电影可看,“我想给植物看类似迪士尼和米高梅公司给人类提供的作品”。

基茨有志于进一步挖掘植物的感官世界,计划在加利福尼亚一家博物馆开一家“植物餐厅”。

在那以前,基茨会把精力集中在另一些不为人关注的生物——细菌上。他希望能为细菌创作教科书,通过“剂量适中的葡萄糖和氨基酸”,教给细菌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

“这些书对人类和微生物都会有益。我们给细菌提供良好教育后,能让它们提升生活质量,同时有效地制止它们成为病原体。”

新华网(俞韫烨)